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綠色內蒙古涌動創新活力

2021年10月04日09:12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內蒙古首台套氫燃料車有多硬核?

集成儲氫氣瓶、匹配稀土鎳氫動力電池,一次加注氫燃料便可輕鬆續航350公裡以上,技術應用均處於國內領先。

煤炭地下氣化(ISC)技術有多顛覆?

無需人工開採,直接將地下煤炭燃燒氣化,產出低成本工業燃氣和化工合成原料氣,經物理處理后即可供下游能源化工企業或居民生活使用。

高鋁粉煤灰制備鋁硅合金技術有多環保?

“將工業固廢粉煤灰中所有的物料成分吃干榨淨,做成高附加值的主副產品,達到零排放、淨利用。”內蒙古蒙泰集團給出這樣的答案。

這些高大上的新技術,“含綠”量、“含金”量雙高,成為我區以科技創新為戰略支撐,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生動實踐。

眾所周知,內蒙古資源豐富。如何“化蛹成蝶”,將資源稟賦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近年來,自治區連續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給予支持——

2019年底,自治區黨委、政府做出實施“科技興蒙”行動的重大戰略部署,將區域創新發展融入國家創新戰略總體布局,出台“科技興蒙30條”,積極推進研發投入攻堅、科技體制機制改革、關鍵“卡脖子”技術攻關和先進適用科技成果轉化,多措並舉推動科技創新、轉型發展﹔

系統謀劃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編制科創領域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技術路線圖。以實施科技計劃項目為抓手,超前布局降碳、零碳、負碳攻關項目,引導區外優勢創新資源向內蒙古聚集,產學研共同推動與“雙碳”相關的科技創新和示范工程建設,推動綠色低碳、減污降碳核心重大技術實現突破﹔

2020—2021年,在氫能、大規模儲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生態環境等領域,立項33項重大專項,投入4.42億元科技經費,開展技術攻關和示范應用。同時,嚴格控制新上能源資源型產業項目,積極培育消耗低、排放少、質量效益高的新興產業,在減碳增綠的加減法中,形成綠色化、開放型經濟發展特色優勢。

隨著一項項政策舉措的落地落實,新能源、新產業開花結果,正在悄然改變著內蒙古的生產生活。

在托克托縣工業園區,內蒙古日盛可再生資源有限公司生產現場紅紅火火:黑乎乎的煤矸石、粉煤灰等廢棄資源經過活化進入回轉窯,再通過一系列工藝流程變成了4A沸石、分子篩等高效低耗合成鋁硅系列新材料產品。“我們的4A沸石產品佔據了國內市場的半壁江山,還遠銷國外。”公司技術負責人王志平介紹。

由新材料制成的蒙古包可在寒冬裡保持16度的恆定溫度﹔入夏,儲藏屠宰后牛羊肉的太陽能冷庫,日耗電量僅有8度、容量達10立方米﹔倒場時節,拉上一台能儲電、有逆壓轉換功能的移動式風光互補發電系統牽引車,不僅能隨時解決旅途中的用電需求,還可以搭載其他貨物……這是呼和浩特市博洋可再生能源公司利用新能源為牧區勾勒出的智慧生活場景。

支持綠色技術創新企業承擔國家和自治區科技計劃項目,對企業研發投入、企業轉移轉化技術成果給予財政后補助支持,鼓勵企業牽頭建立產學研聯合綠色技術研發攻關機制,激發高校、科研院所綠色技術創新活力……自治區科技工作緊鑼密鼓,持續強化政策保障,為科技創新不斷增添新動能。

在不久前召開的研發投入攻堅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科技廳廳長孫俊青表示,自治區科技工作將積極把握國家實施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的歷史機遇,以常態化的“揭榜挂帥”項目組織管理機制,為我區綠色低碳領域“卡脖子”技術難題尋找最佳解決方案,為區外先進適用技術成果來我區轉化對接最佳應用場景,為自治區加快傳統產業綠色創新發展、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科技創新,內蒙古信心滿滿:這片碧綠、蔚藍、純淨的風景線必將更加亮麗!(記者 白蓮)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