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玉泉區:34個老舊小區綜合提升改造已完成

2021年09月27日10:09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改造后的科苑佳園

“煥然一新的車棚,平整干淨的道路,整齊有序的停車場,這些都是政府給咱們辦的大好事,相比以前大門口的混亂吵鬧,現在安裝的智能大門道閘,讓小區更加美觀、更有秩序了。”住建小區的居民成大爺滿意地說。

據長和廊街道辦事處塔西社區書記陳平介紹,住建小區提升改造工程自4月10日施工,7月1日完成了屋面防水、雨水排水管網、道路院面鋪設透水面包磚及混凝土硬化工程、污水管網和熱力管網更換,新建化糞池、檢查井、車棚、門衛室、路燈、監控室及監控、智能大門道閘、涼亭,新增鐵藝圍牆、健身器材、微型消防站、垃圾分類箱等。

談到老舊小區提升改造工程,科苑佳園的居民張阿姨也深有感觸。“今年以來,小區安裝了電梯出行更方便了,樓下新增了休息長椅,道路規劃也十分合理,減少了安全隱患,居民的心情更愉悅了。”張阿姨笑著說。

在科苑佳園,共有63棟樓完成了提升改造以及新增12部加裝電梯。

“去年,農科院社區通過招標完成了普通老舊小區改造。從今年5月開始,科苑佳園小區作為試點,開始提升改造工程,安裝電梯及監控,新建活動室、門房等,增建了南、北大門,在廣場處新設了兩處LED大屏,新建了10處電動汽車的充電樁,建立了5處老年活動中心、1所1700平方米的為老服務中心,增進民生福祉。”農科院社區書記、主任王宇介紹。

談到小區的變化,華隆小區的居民都滿意地豎起了大拇指,紛紛給出好評:“改造工程隊伍相當負責,政府真是下了大力氣。小區下水管道、暖氣管道、自來水管道都換了,安裝了健身器材,重新建造車棚,還增加了老年活動中心、院燈、監控,這些都是為我們辦的好事實事。”

據小召前街街道辦事處物業辦主任孟超介紹,在改造前期,每個社區都會統計居民意願,聽取民意,最后施工方根據相關意見建議施工,把人力、物力、財力用在居民最需要的地方。

在改造過程中,地下污水系統、供暖系統改造是一大難題,為切實做好各項工作,盡快解決居民的吃水、用水問題,施工方倒排工期,於7月30日完成了屋面防水工程,排水管網及附屬設施工程及土方工程(更換排水管網、化糞池、新建檢查井),道路及院面透水混凝土硬化工程,更換了熱力管網,滿足居民需求。

今年,玉泉區對34個老舊小區進行了綜合提升改造,共涉及8560戶,170棟居民樓,建筑面積82.5萬平方米,改造資金1.94億元,涉及7個街道辦事處。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3類,按照基礎類應改盡改、完善類能改多改、提升類積極推進的原則,因地制宜確定改造內容清單,並在各街道辦事處強有力的組織實施下於8月27日全部改造完成。

作為一項惠民工程,老舊小區提升改造還必須注重抓好后續管理,玉泉區積極鼓勵和指導改造后的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充分發揮廣大居民參與小區管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實現社區、業委會共建共治的管理格局,將玉泉區無人管理的老舊小區引入專業化物業服務公司實施管理。截至目前,玉泉區無物業管理共95個片區(380個小區),已實現全部清零。結合智慧玉泉“平安城區”項目的實施,為所有老舊小區安裝視頻監控系統,玉泉區已實現老舊小區視頻監控全覆蓋。(記者 阿柔娜 王中宙)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