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集寧區:追尋文明不停步 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水平

2021年09月26日12:1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文明宜居、生態休閑、綠色發展、健康衛生、食品安全、文化繁榮……誰人不向往這樣美好的城市生活環境。

民之所盼,政之所為。今年以來,集寧區始終把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堅持目標不變、勁頭不鬆、力度不減,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階,基層社會治理能力不斷夯實,市民文明素養不斷提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各項工作穩步、扎實推進,城市宜居度和群眾幸福指數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黨建群建聚合力 創建文明城市路上有你有我

作為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主戰場、主陣地,在集寧區城區、鄉鎮,隨處可見“黨旗紅”“志願紅”不舍晝夜、不分老幼,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凝心聚力用實干實績答好創建文明城市答卷。

清晨,當太陽的光芒在半遮面中羞答答的顯露,集寧這座塞外名城,已用她獨特的視角打開了一天的行程。街頭上最早出現的是為城市“美顏”的環衛工人,他們用手中的掃帚和抹布,清潔著城市的角角落落,隻為這座城市每一天的美好都能展現她獨特的“顏值”。

美顏過后,這座城市開始“整裝”出發,一時間,交警引導車輛和人流有序通過馬路,期間,行人按照紅綠燈指示、循著斑馬線有序穿過馬路,機動車駕駛員會停車禮讓行人,人先行、車后動,一股文明新風伴隨著初升的太陽普洒到每個人心中。

生活中,文明的打開方式還有很多種,比如在此輪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區兩級的206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包聯了中心城區564個小區(單體樓),直接服務群眾146713戶。目前,各包聯單位會同街道社區開展公共設施維護更新、環境衛生治理、氛圍營造宣傳、上門入戶意見征詢等活動10萬人次,近萬名黨員干部進小區、訪民意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

服務為民,服務更在於惠民。在全區如浪潮般創建文明城市活動推進過程中,依托全民健身、全民閱讀、烏蘭牧騎進萬家等各類活動載體,開展精神文明創建行動900余場、志願服務4500余場,參與志願者15萬人次,覆蓋群眾32萬人。各地各部門開展“我幫你”系列志願服務活動900多場,服務群眾20多萬人次。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維修道路罩面8萬多平方米,優化交通道路標線6.8萬平方米,施劃停車位1.3萬個,處理交通違章行為13萬起,在市區內新增機動車停車位8300余個,整治櫥窗廣告、店招牌匾2000多處,栽植各類盆景苗木2萬余株,基礎配套不斷完善,使得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持續提升,城市形象更加靚麗。

真抓實干惠民生 文明之光映山城

更便捷、更舒適、更美好。集寧人的生活在潛移默化中發生的些許變化,這些都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取得的累累碩果密不可分。

在集寧區這塊神奇的沃土上,借助“市區一體”的政治優勢、“四通八達”的交通優勢、“草原避暑之都”的氣候優勢和已到來的“航空時代”“高鐵時代”和“北京同城化時代”等得天獨厚的先天條件,先后成功創建了“國家園林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集寧區“文明、宜居、休閑、綠色、發展”的對外新形象得以進一步展現。

2021年,集寧區開啟新一輪的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區委、政府切實扛起創建文明城市主體責任,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會,成立一辦兩組和九個專項組,制定印發一大四小方案,明確“九大行動”創建任務,先后召開6次會議調度推進,督導相關單位加快工作進度,層層壓實創建責任,高位推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面開花”。

城市創建人人參與,創建成果你我共享。隻有始終把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作為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不斷掀起全民創建熱潮。

干部入戶助力創建宣傳“親民”化。在集寧區委統籌安排32名區級領導包聯八個街道辦事處和一鄉一鎮的基礎上,進一步安排4000多名干部職工固定聯系戶居民,引導群眾了解文明創建、支持文明創建、參與文明創建。創建文明城市工作開展以來,廣大黨員干部堅持“真走訪、勤走訪”的原則,根據創建工作重點和實際工作需要,組織開展十余輪干部集中入戶走訪,面對面宣傳文明創建,征詢群眾意見建議,形成了全區上下齊抓創建文明城市的強大合力。

一鼓作氣、一舉成功。在2021年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全區上下實打實地抓,硬碰硬地干,奮勇沖刺、全力攻堅,以一往無前的精神狀態和志在必得的信心決心,全力以赴完成各項創建任務。(謝曉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