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西瓜熟了 產業旺了 村民笑了

——內蒙古鄂爾多斯杭錦旗包聯駐村解鎖鄉村振興“新密碼”

2021年09月24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多虧有你們,我家滯銷的200畝西瓜全都賣出去了,挽回了二十萬的損失!感謝杭錦旗包聯駐村辦!”巴拉貢種植大戶承濱家庭農場負責人握著杭錦旗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蘇俊杰的手激動地說,同時送上了一面鮮紅的錦旗。

今年以來,杭錦旗包聯駐村工作緊緊圍繞“引領發展、服務群眾、轉變作風、鍛煉干部”工作目標,優化工作體系、打造一線尖兵、聚焦重點任務、激發工作干勁,聚包聯合力引領推動鄉村振興、鄉村治理等農村牧區各項重點工作深化落實。

構建三大體系,整合資源聚合力

“經旗委通盤考慮,決定成立包聯駐村聯合黨委,通過組織引領帶動,徹底打破各駐村工作隊單打獨斗、幫扶作用發揮有限的格局,建立起齊抓共管、群策群力、深度融合的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新體系。”旗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蘇俊杰在全旗包聯駐村聯合黨委工作部署會上強調。

2021年,杭錦旗充分發揮組織保障和引領發展作用,抽調2名副科級干部、4名科級后備干部到旗包聯駐村辦工作,蘇木鎮成立包聯駐村辦,主任由蘇木鎮人大主席或黨委副書記擔任,健全組織體系高位推動全旗包聯駐村工作。統籌23名縣級領導包聯6個蘇木鎮,8個自治區廳局級部門、19個市直部門、85個旗直單位和86家企業幫扶76個嘎查村,選聘1739名網格員結對聯系1.81萬戶常住農牧戶,構建起三級結對體系。組建蘇木鎮聯合黨委,建立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決策共議、產業共創、基層共治、活動共辦六項工作機制,打造“一黨委六機制”聯動體系,推動各級包聯力量深度融合、共同發展。

耕地面積少、養殖規模小、發展資金不足一直以來是巴音嘎查牧民存在的問題,為改變生活現狀,伊和烏素蘇木聯合黨委多次帶領嘎查“兩委”班子到先進地區參觀學習,最終選定“放母收羔”產業化養殖項目,嘎查採取“聯合黨委協調、政府籌資、嘎查黨支部購進”的方式,給農牧戶承包代養優質基礎母羊,承包期內農牧戶分階段向黨支部返還基礎母羊,並上交少量羔羊作為承包費,剩余羔羊歸農牧戶所有。嘎查收回的本金作為項目資金循環發展,承包費算作村集體經濟收入,在增加村集經濟收入的同時,有效助推了產業持續良性發展。

聚焦三大任務,精准施策齊發力

“又到了秋高氣爽,丹桂飄香的季節。在中秋節即將來臨之際,為親戚朋友送什麼顯得高端大氣,又經濟實惠?大套子早酥梨是您不二選擇!不僅個大形美、脆甜多汁,而且富含維生素、氨基酸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降火安神、美容養顏等多重功效,歡迎大家前來品嘗選購!我是第一書記黃曉俊,我為大套子村早酥梨代言。”旗財政局駐大套子村第一書記黃曉俊向網友宣傳時講到。

據了解,杭錦旗始終將引領產業發展作為包聯駐村工作的落腳點,以落實“十項制度”“十項任務”為抓手,聚焦基層組織建設、基層治理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三大重點任務,精准“把脈問診”,對症“開方抓藥”,指導嘎查村率先在全市完成“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實現了“四升一降”“8個100%”的工作目標。協助嘎查村建立治安聯防隊20支、平安志願者服務隊27支、調委會88個,累計開展代理代辦服務1500余次,解決群眾困難問題600余條,化解矛盾糾紛500余件。幫助嘎查村理思路、扶產業、落項目,探索形成了以特色種養殖、光伏發電、農產品深加工等多元化產業為支撐的發展格局,組織開展“第一書記為杭錦農特產品代言”專項行動,累計銷售巴拉貢鎮昌漢白村“超甜西瓜”12萬斤、呼和木獨鎮大套子村“早酥梨”13萬斤,同時還銷售了一大批米、面、油等農特產品,帶動村集體和農牧民增收80余萬元。

鄂爾多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折喜文在杭錦旗調研基層黨建和包聯駐村工作時強調:“要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作用和包聯部門資源優勢,指導、幫助嘎查村理清發展思路、提供信息服務、落實相關政策、協調解決難題,全力推動嘎查村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夯實三項基礎,激勵保障增動力

“過去擔任第一書記的時候,協助嘎查村‘兩委’共同帶領村民發展產業、協調化解矛盾糾紛等等,積累了很多經驗。這次組織提拔我到現在這個重要崗位,我在對上協調項目產業時得心應手,對下解決矛盾問題時游刃有余,可以說駐村第一書記真正讓我既成長又成才。”原吉日嘎朗圖鎮光前村第一書記、現旗糧食與物資儲備中心主任段艷光說。

杭錦旗始終注重對包聯駐村干部的關心關愛,在生活上充分保障,組織開展春送慰問、夏送清涼、秋送關愛、冬送溫暖“四送”活動,為駐村干部免費體檢、購買價值50萬元保額的人身意外傷害險、每年對駐村干部家屬進行走訪慰問、開展團建拓展訓練活動、免費提供景區套票,並為他們提供足額的生活補貼。在工作上積極鼓勵,制定出台《關於在脫貧攻堅工作一線培養使用干部的實施意見》,每年預留一定科級崗位用於提拔使用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在精神上不斷激勵,每年評選全旗優秀工作者、擇優選派部分駐村干部參加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鼓勵動員廣大干部在包聯駐村一線安身置業、提振信心和決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做到靜心、虛心、耐心、盡心、修心,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為民排憂愁,解難題,辦實事,真正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送到群眾的心裡,扎扎實實開展好鄉村振興工作,為黨和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9月15日,杭錦旗開展“濃濃駐村情 中秋暖人心”慰問包聯駐村干部活動,第一書記代表張波在活動現場作表態發言時說。(李建軍 楊炳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