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96%的不動產歷史遺留問題小區完成首次登記

2021年09月22日09: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拿到‘紅本本’,心裡總算踏實了。” 今年71歲的楊寶安已在烏海市海勃灣區錦繡中華小區居住了6年,因房地產開發商的問題,小區遲遲不能辦理房產証。前段時間,烏海市不動產登記中心聯合社區幫助歲數大、行動不便的業主代辦房產証。收到消息的他第一時間把相關材料遞交給社區,沒想到沒過幾天,房本就拿到了手。

  今年以來,烏海市打出一系列“組合拳”解決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6月初,針對分戶登記存在的實際問題,烏海市出台《關於加快房屋所有權証書歷史遺留問題不動產分戶登記工作的意見》。與此同時,烏海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在辦事大廳開設專櫃,集中收取不動產歷史遺留問題要件。為使房本辦理提速增效,從6月中旬開始,該中心特別開展“周末辦”服務,為符合條件的歷史遺留問題小區加快辦理業務。針對行動不便的老人,中心還推出了上門服務、協調社區集中代辦等措施,為群眾提供更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務。

  烏海市不動產登記中心主任呂有福告訴記者,為方便辦事群眾可以就近辦理,他們在海勃灣區政務服務中心增設了辦証窗口。針對中心業務量大、涉及人群多等問題,開展了預約服務,居民可以下載“蒙速辦”APP,預約時間辦理。與此同時,烏海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還將房產交易中心與不動產登記中心的業務進行了全面融合,通過優化辦理流程、精簡資料報送、后台傳送數據等方式,進一步縮短不動產登記業務辦理時間。

  據了解,烏海市不動產歷史遺留問題共涉及148個小區,共計9.3萬戶。截至目前,已為其中142個小區辦理了首次登記,佔總數的96%,涉及戶數90879戶,佔總數的97.7%﹔共辦理商品房轉移登記68239戶,佔涉及戶數75.1%。(記者 郝飚 實習生 趙永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