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准格爾旗:“四鏈合一”暢通在職黨員服務社區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1年09月22日17:2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准格爾旗結合“六個一”工作機制,通過“鏈條式”管理,擰牢保障鏈、服務鏈、網絡鏈、導向鏈,破解在職黨員進社區“走過場”“形式化”等問題,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取得實效。

優化機制、聯合共建,筑牢“保障鏈”。近兩年,旗財政與共建單位累計投入7000多萬元對8個社區進行新建和改擴建。建立穩定規范的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將旗級社區辦公經費提高到15萬元,每個社區辦公和為民服務經費達到35萬元。招聘150名社區專職工作人員,積極吸納轄區共建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兼任街道黨工委委員,實行社區黨支部書記+共建單位執行書記“AB崗”工作機制。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和小區“黨小組”建設,建立5個大黨(工)委、42個社區聯合黨委、352個黨小組,形成旗、街道、社區、各類黨組織聯動運作、互相促進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

科學定崗、據長選崗,細化“服務鏈”。緊密結合居民需求、工作實際和城市發展規劃,設置政策講解、疫情協防、就業指導等崗位,在職黨員根據自身特長和興趣愛好等自由選崗進行服務。積極推行項目化社區服務模式,群眾聚焦實際需求“點單”、社區精准對接“下單”、共建單位按照職能職責“接單”,項目實施單位選派黨員聯絡員到社區挂任項目“執行書記”,全力推動項目落地落實。全旗已累計實施服務項目800多個,服務黨員群眾10萬余人次。

合理規劃、緊貼群眾,織密“網絡鏈”。按照“組織全覆蓋、管理精細化、服務全方位”的原則,綜合考慮地理布局、地域面積、轄區人口、服務半徑等因素,將共建單位黨員全部納入社區網格,實行“組織建在網格、黨員劃入網格、服務進駐網格”,統籌開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創建等各類共建服務,為城鎮基層治理注入了強大的動力,有效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全旗共劃分13個蘇木鄉鎮街道一級網格,42個社區二級網格,422個三級小網格。750多家機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8000多名在職黨員融入責任網格,組建服務隊178支,推進契約化共建活動265次。

健全體系、從嚴考核,打造“導向鏈”。將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服務情況納入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實績考核和評先評優體系,每年選樹一批共建示范單位,在共建經費等方面給與傾斜,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結對黨組織基層堡壘作用。明確對在職黨員評先評優、培樹典型和提拔使用時,征求社區黨組織意見,充分發揮考評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為在職黨員進社區提供堅強的制度保障。(魯光強 趙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