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有一種幸福叫家門口就業

2021年09月22日09: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不用出去攬活,不用擔心發不出工資,家門口有企業真是我們的福氣啊!”站在9月習習的涼風裡,38歲的楊凱由衷地說。他是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蘇布爾嘎鎮查干日格召村村民。

  2015年,原本幸福的一家因他父親楊文光的一場大病而被擊垮,當時精准扶貧政策的實施,為這個家庭帶來了曙光,2016年就已正常脫貧。由於需要照顧父親,楊凱脫不開身也脫不開村。

  就在楊凱一籌莫展之際,“百企幫百村”活動為他解了燃眉之急。2018年,查干日格召村黨支部在包扶單位旗委組織部的支持下,通過多次與包扶企業伊泰集團調研論証,確定採取“黨支部+企業+村集體+農牧民”的模式在查干日格召村建設礦用支護材料廠,由於是全村農牧民入股,起名為伊金霍洛旗普惠工貿有限公司,俗稱“網片廠”。

  “2018年廠裡開始招工,解決了我的就地就業問題。我是計件工,在廠裡工作以來,一個月工資5000元左右,多的時候一個月可以拿到1萬多元。除此之外還能照顧家人,這可比在外面打工強得多。” 楊凱說。

  “伊金霍洛旗煤礦多、礦用網片需求大。現在廠裡有了焊網、編網、錨索生產線各3條。”村委委員、網片廠廠長楊文亮介紹說,網片廠項目總投資1000萬元。其中,伊泰集團公司出資600萬元,佔總股份的60%﹔查干日格召村出資400萬元,這裡包括全村所有230戶農牧民入股的115萬元和村集體出資的285萬元,佔總股份的40%。2018年9月投產,由伊泰集團負責經營,主要生產加工和經營礦用網片、錨杆、錨固劑、錨索、托盤等煤礦支護材料產品。目前生產出來的產品主要供應伊泰集團和仲泰能源公司。

  截至2020年底,村集體實現收入37.1萬元,每戶農牧民拿到了近1000元的分紅,更多村民實現了就地就業。

  2020年,蘇布爾嘎鎮立足各嘎查村立地條件、發展現狀及區位優勢,因地制宜擘畫“四區、五園、一圈、三帶”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各嘎查村告別了零散發展局面。查干日格召村與阿格圖村被列為產業轉型承接區,借助鄂爾多斯江蘇工業園區和正泰易達天然氣綜合利用項目帶動效應,承接先進產業轉移和資源能源轉化,大力發展貿易、物流運輸、勞務管理、信息交流等現代服務產業,逐步實現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查干日格召村下一步將充分發揮村集體經濟帶動效應,加大就業培訓力度,吸納更多農牧民就地就業。(記者 張慧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