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血管”通了 “容顏”靚了 心情好了

2021年09月22日09: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樓房“穿衣”,家裡暖了﹔管網更換,“血管”通了﹔牆體粉刷,“容顏”靚了﹔路面整修,出行便利了……走進青山區呼13街坊電一建院內,小區發生的變化令人眼前一亮。“現在環境變得好多了,我們住得更加舒心了!”原本想搬離該小區的劉大爺聊起小區改造后的變化贊不絕口。

  近年來,青山區不斷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創新政策機制,積極引入社會力量投入資金參與小區的建設和居民服務,讓不少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居民生活環境大幅改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據了解,青山區多數老舊小區由老牌國有企業建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有126個,2005年以前建成的有180個。按照《自治區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方案》中提出的在“十四五”期間對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區整體改造完畢的工作要求,青山區根據小區建成年代、小區規模、基礎設施等情況,編制了老舊小區3年行動計劃,將所有未改造老舊小區納入項目庫,實施滾動管理、分步推進。2021年,計劃投資4.6億元,用於棉紡小區、幸6街坊等44個小區461棟居民樓193.1552萬平米的改造,惠及居民23595戶。

  老舊小區怎麼“改”,是許多居民關心的問題。為深入了解居民改造意見,青山區召集街道、社區和居民代表召開民情懇談會和改造思路意見征集會,結合居民意願和實際需求量身制定設計方案和改造內容。搭建“五位一體”(住建+監理+社區+居民+物業)的工程監督管理體系,成立由居民黨員、居民樓棟長、居民代表、業主委員會成員組成的義務監督小組,與甲方、監理單位和社區共同參與小區改造的監督,全程參加施工例會。通過居民全方位、全過程的參與,增強“居民家園居民建、居民家園居民管”的參與度。

  “自從將樓前的違章建筑拆除后,小區地下管網施工進度也加快了。”看著小區改造工程能順利進行,振華二區居民李先生高興地說。

  振華二區建成於2001年,一些一樓住戶用鐵柵欄將樓前公共用地圈佔起來作為自用,多數違章建筑已有10年。此次改造小區管網鋪設都需在圈佔的公共用地之下進行,考慮到小區的整體環境,萬青路街道聯合青山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集中對小區的20處違建進行集中拆除,為地下管網鋪設提供方便。

  “拆除違建后,能為小區釋放1000平米的公共面積,用來作為居民的活動用地。”振華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許賢榮說。

  青山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丁強告訴記者,青山區像振華二區這樣的老舊小區不在少數,一直以來,由於沒有合適的物業管理,加上居民違章搭建,“臟、亂、差”等問題比較突出。結合老舊小區實際,青山區將環境改善與違章清拆、飛線整治等相結合,力爭“一次投入,多重受益”,也為系統性解決問題找到了切入口。

  改造過程中,為最大程度釋放小區公共可利用空間,青山區在各小區施工入場前,各街鎮、執法、公安等部門組成聯合工作小組,對違反小區規劃,在建筑物立面、屋頂、四周及附屬設施私搭亂建的各類違章建筑物進行集中拆除﹔對違規佔用樓道、疏散通道、消防車通道及公共綠地共用部位亂堆亂放雜物、圈地私用等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清理。對沒有手續使用率低的小涼房、廢棄自行車棚、小區菜窖進行拆除。

  目前,全區老舊小區改造共拆除涼房5887.5平方米,違建17349平方米,回填菜窖1928個,最大限度釋放小區的公共空間,用於施劃公共車位、新建健身器材、增大綠地面積等,極大豐富居民的戶外活動選擇,進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數。

  青山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曹舉介紹說,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是房屋和環境的翻新,還實現了物業“軟件”同步升級。有物業的小區改造后,居民物業費的收繳率逐步上升,小區物業配套服務能力也得到極大提升,居民滿意度進一步增強。無物業小區改造后,通過與市場化物業公司洽談對接,按照“有保潔、有保安、有維護”的標准進行管理,逐步實現居民小區物業化管理的全覆蓋。(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劉向平 青山區融媒體中心 楊培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