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友誼小區業主辦理不動產手續工作有序推進

2021年09月22日09:38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友誼小區位於玉泉區大南街西側,始建於1992年,是呼和浩特市最早的老舊小區之一。依據當時的政策,該小區是由政府、企業、個人進行集資建房,房屋權屬復雜。近30年來,小區居民一直無法辦理產權。為了徹底解決群眾辦証難問題,市住建局黨組高度重視,負責人主動接訪,與群眾面對面溝通了解,傾聽群眾訴求,向群眾通報辦理進展情況﹔多次組織街道辦事處及相關部門、開發企業召開專題會議,認真梳理存在的問題,研究解決辦法﹔成立了由市住建局、大南街辦事處、大南街司法所、友誼社區共同組建的工作專班,在社區設立專班辦公室,就近就便為居民群眾提供保障服務。

經過認真摸排摸底,確定小區住宅總數為1674戶,已辦証1142戶,未辦証532戶。未辦証的532戶中,按照“政府、單位、個人”三方集資建房方式入住的居民有417戶,其中,366戶所在單位參加集資,31戶所在單位未參加集資﹔20戶無單位,自費參加集資建房﹔另外115戶屬於購買商品房方式入住。針對居民住房的不同情況,厘清了房屋權屬,為推進產權辦理奠定了基礎。

自今年6月份開始,工作專班多次與小區居民了解情況,工作人員柳剛、彭國宏和街道辦事處干部李東屏赴市場監督局調取查閱相關企業信息共計130余件,最終確定了房本辦理程序。市住建局信訪科積極組織稅務局、不動產登記中心、呼和浩特天恆公司召開會議協商解決企業轉制稅收問題,協調市稅務局、工商銀行、民族商場等配合出具相關証明材料,通過前期大量基礎工作和加班加點共同努力。目前已辦理公証57件,出具公証書57本,成功辦理不動產權証書51本。小區原某醫院的46戶居民不動產權問題,工作專班正在和天恆公司聯系辦理產權分戶手續。目前,友誼小區業主辦理不動產手續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

日前,友誼小區拿到不動產權証的居民為了表達感激之情,將寫有“心系群眾不忘初心 為民解憂繼續前進”的錦旗送到了市住建局。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群眾的滿意和肯定就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標准和最大動力,下一步,市住建局將再接再厲,立足住建局職能職責,聚焦群眾所盼所需,扎扎實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實事。(記者 雲艷芳)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