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巴彥淖爾:以才興業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16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綠色產業統籌發展辦公室認領烏拉特后旗科技示范園區建設任務,農牧業局認領土壤鹽鹼化治理、種植新技術指導等41條服務項目,河套學院組織十幾個專家認領教師專題培訓、草原羊品質調控技術研究等18條服務項目......在“萬名專家服務基層”的“小賬本”上195條基層需求一經發布,很快就被歸口單位一一認領。

巴彥淖爾綠統辦與烏拉特后旗進行科技示范園區建設對接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在推進鄉村振興中,依托“萬名專家服務基層”活動開展,注重發揮專家人才下沉一線助力產業增效、農牧民增收的“奇兵效應”,為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提供智力支撐,人才第一資源的動能有效釋放,人才引領發展的作用日益凸顯。

緊貼需求精准“選才”

“人才興產業,產業聚人才”。該市充分發揮人才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帶動作用,深入開展為期四年的“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活動。圍繞產業發展、社會民生、基層治理需要,通過基層“點題”提需求、部門“領單”精匹配、專家“下沉”強服務,為推動鄉村振興“把脈問診、精准開方”。

市派農技專家人才深入鄉間農戶開展農技知識宣傳

圍繞鄉村振興的重點任務,面向基層開展情況摸底調研、服務需求征集,共征集科技、教育、衛生健康、農牧、文旅、環保、水利、林草等16個領域195條服務需求,確定科技、教育、衛生健康及農牧4個領域10家基層單位作為全市試點,充分發揮試點單位資源優勢和選派人才專業特長,選取重點人才項目引領計劃負責人,市“人才培養十項計劃”專家人才,國有企業、非公有制企業及醫院、學校、科研院所、社會組織中的專門人才,農村牧區實用技術人才及基層一線創新創業人才組建專家團隊103個,通過“組織部門精准引導”“專家人才把脈開方”“基層一線挂號問診”等方式,組織開展科研攻關、生產指導、技術推廣、試驗示范等服務活動,讓專家人才“領單”下基層、“到門”抓服務,為助力鄉村振興注入強大智力引擎。

貫通兩端精心“用才”

眼睛“盯兩端”,服務“零距離”。該市注重發揮專家人才“上端”連派出單位、資金技術資源,“下端”接鄉村產業、農牧民群眾需求的“雙端”優勢,讓專家人才融入鄉村振興關鍵領域發揮領軍作用,深入一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以高效服務破解發展難題,以點滴小事展現為民情懷。專家人才融入中心工作,在發展特色產業、農牧業關鍵技術突破等領域突破瓶頸、抓好服務,與農牧民群眾結對子,在惠農政策宣講、新品種推廣上“傳經送寶”。

聚焦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服務輸出基地”,柔性引進國家牧草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張俊英、農作物專家雲錦鳳等35名行業領域內知名專家人才,創建內蒙古河套灌區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研究院,建成黃河流域西北地區種質基因庫和現代種業產業園區,與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南京農業大學、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等國內外知名科研院所建立長期合作關系,發揮專家人才在區域特色種質資源收集保存、特色作物的提純復壯、良種擴繁等方面突破關鍵技術瓶頸,助力打贏鄉村振興“種業芯片”翻身仗。

市農牧領域專家人才農技現場培訓會開到田間地頭

圍繞優勢特色產業落地助力農牧民增收創收,緊盯小麥、玉米、設施農業和肉羊產業四大特色產業,推行“專家—農技人員—基地—農戶”服務模式,全市71個團隊、291名專家人才組團深入鄉村振興第一線,開展以“天賦河套”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優勢農作物“四控”生產、農畜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秸稈綜合利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人居環境整治等為主要內容的23項現代農牧業實用技術推廣,累計舉辦各類農牧民培訓班5348場次、田間指導及現場觀摩6869場次,進行新品種新技術展示觀摩100余次,農戶實現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

搭建平台精細“育才”

以人才振興助力鄉村振興,既要引來“及時雨”解干渴,又要深掘“自流井”潤沃野。推進鄉村振興、富民增收,既要理清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破解瓶頸難題,更要學會借智借力,搭建“以才興業、以才育才”的廣闊平台,為鄉村振興快速發展涵養人才“一池活水”。

“科技小院”常駐研究生為當地農民介紹玉米新品種

該市立足地區主導產業因地制宜打造科技創新和人才集聚培育平台,建立17個“科技小院”,匯集農業科研院所人才、地方農牧業技術推廣人才等長期駐村工作,打造了一批院地共建、產才結合、引領發展的專業村、專業戶。依托“控肥增效、改鹽增草(飼)”等重點項目,形成“首席專家+技術骨干+科技指導員+農戶”人才引育體系,先后引進楊勁鬆、胡樹文、周洪生、姚榮江等國內高層次人才39人、各類專業人才73人,培養相關技術人才200人,讓更多的新技術、新成果推廣轉化到當地。

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下發《關於以“今天我為群眾做點小事”為主題 深化“萬名專家人才服務基層”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2年)》,推動專家人才真正沉下去、辦實事、見實效。河套學院教授深入旗縣學校開班科技專題講座,為近百名基層教師、600余名中小學生播下科技“種子”﹔臨河區100名農技專家、500戶科技示范戶通過田間地頭示范、進村入戶發放科技明白紙、開通直播現場指導等方式,有針對性地為鄉鎮(農場)農業技術人才解疑答惑......

“人才振興,才會讓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更聚才氣、更有底氣。下一步,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聚才的良方,選好人才、育好人才、用好人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使廣袤鄉村充滿勃勃生機,迎來更有希望的發展前景。”巴彥淖爾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楊永雄說。(王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