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杭錦旗:“網紅”之城 為民赤誠

2021年09月15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在鄂爾多斯市杭錦旗,縱橫交錯的交通運輸網、平安建設網、基層警務網、居民治理網等都注入了紅色的力量,全面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黨建引領網格化基層治理體系,一網統籌、多網融合,實現“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實現每名黨員都聯系群眾,每名群眾都有黨員聯系著,早已成為真正的“網紅”城市。

“萬能的票圈,求一份合適的工作:女,30多歲,高中文化,因為一個人陪讀,想找一份不耽誤接送小孩、正常上下班的工作,地點在杭錦旗錫尼鎮,薪資在3000元左右,有合適的工作推薦給我,感謝!”近日,杭錦旗旗委辦干部趙俊卿因為在朋友圈發布了一則找工作的動態,火速紅遍杭錦人的朋友圈,全旗廣大在職黨員紛紛幫忙找工作。

趙俊卿朋友圈裡,這位30多歲需要找工作的人,並不是她自己,而是她所包聯的戶子,建安社區居民。

織密黨群服務網,筑牢黨建“紅根基”

“社區有我在、一網暖民心”杭錦旗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啟動以來,像趙俊卿這樣的“網紅”在職黨員全旗共有2370名。他們紛紛到居住地社區和單位黨組織包聯社區報到,目前已有1852人完成報到,共認領個人民生實事項目1846項,已辦結民生實事項目1637項。

全旗在職黨員按照《中共杭錦旗委員會組織部關於做好“社區有我在、一網暖民心”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暨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有關通知》要求,及時到居住地社區和單位包聯社區進行“雙報到”。一方面要在居住地社區認領志願服務崗位,加入一支志願服務隊﹔另一方面在包聯社區認領網格,結合自身實際,主動完成各自認領的“微心願”,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內化於心、外化與行,使居民群眾享受到更周到,更暖心的服務。

杭錦旗充分發揮在職黨員“紅色細胞”作用參與網格黨建工作,解決社區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人少事多的困境,確保聯系居民更直接、網格服務更及時,真正成為社區工作的“千裡眼”“順風耳”,有效織密基層治理紅色網絡,成為社區與群眾的“連心橋”。

系好黨群連心結,建強凝心“紅陣地”

“‘社區有我在、一網暖民心’網格員無處不在,無所不能。今天在小區推出新業務:電動車登記挂牌。”杭錦旗農牧局在職黨員戴霞,在朋友圈裡吆喝著上崗了,她和她的同事們,將電動車就近登記挂牌的消息通過微信群、朋友圈通知包聯小區的廣大居民,將工作攤位擺在了小區廣場,讓居民朋友們不出小區門便可完成電動車登記挂牌。

在職黨員積極響應旗委政府號召,在鞏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成果、推進房地產遺留問題、疫情防控常態化等重點中心工作中,切實發揮黨員表率作用。真正擔負起包聯社區網格員職責,將黨員每周聯系一次居民,每月與居民見一次面的黨員聯系群眾“六個一”工作機制工作機制落實落細,種好自己的“責任田”。把“線上線下”訪民情解民憂模式引入黨建實踐,按照便民、利民、服務於民的理念建好線上居民網格微信群、小區綜合服務群、社區聯合黨委調度群三級微信群,線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小區黨群服務站、共產黨員戶黨員服務點、在職黨員移動服務“樁”等“凝心”紅陣地,每個黨員都將自己與所包聯居民緊緊系在一起,全方位無死角打通群眾溝通渠道,及時解決群眾困難,讓群眾隨時隨地能夠找到那抹“紅”。

目前全旗13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在居民小區建成黨群服務站56個、居民樓棟建成黨群服務角104個,4000余名居住在城鎮的共產黨員進行“挂牌亮戶”,2000多名移動的紅色服務“樁”,讓黨緊緊圍繞在群眾身邊,讓群眾時刻找到黨組織,感受到黨的溫暖。

辦好群眾煩心事,編制情誼“紅紐帶”

“感謝高書記這段時間對我們一家人的關愛與照顧,實在不知道怎麼表達謝意,就做了一面錦旗給你,真的太感謝你了!”巴拉貢鎮向陽社區居民將一面寫有“不忘初心解民憂、傾心為民辦實事”的錦旗送到巴拉貢鎮向陽社區辦公室,感謝社區黨支部書記高海燕在她們居家隔離期間,給予的關懷和幫助。

按照鄂爾多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要求,王華記夫婦需要進行7天的居家隔離,在隔離期間,高海燕不僅當好“守門員”,也充當起了“送貨員”“服務員”,她每日通過微信和王華記夫婦進行溝通交流,了解家庭成員的身體狀況並進行心理安慰,同時肩負起為其買菜、買藥、喂狗、喂雞鵝等家務工作,確保了居家隔離人員基本生活有保障、公共服務能滿足、抗疫心態不恐慌,真正讓群眾感受到了溫暖,做到了“隔離不隔心”。

為進一步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杭錦旗結合“社區有我在、一網暖民心”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杭錦旗13個社區聯合黨委,聚焦服務“一老一小”、幫扶生活困難群眾等,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進行再摸底、再匯總、再分析,深入了解群眾需求,補充完善居民需求清單。

13個社區聯合黨委,統籌調動125個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黨組織和轄區內廣大黨員力量,抓住用好國慶節等重要時間節點,不厭其煩地對照居民群眾的需求清單,對標對表集中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推出一大批惠民利民的,像我幫你找工作,家門口上牌,社區暑期公益輔導課堂等幫扶措施、幫扶項目,推動1000余件居民所思所想所盼事項落細落實。同時,13個社區聯合黨委每半個月向居民公示辦理進度,反饋辦結情況,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的效果,感受到杭錦旗這個“網紅”之城的赤誠為民情懷。(霍艷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