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打個電話就能解決問題

赤峰市“有聲有色”的信息化建設讓農牧民很享受

2021年09月14日09: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早些年種地不懂市場需求,看似大豐收,可一算賬才發現損失慘重。如今打個電話,立刻就知道今年該種啥,種多少?”9月13日,赤峰市敖漢旗豐收鄉張家溝村種植大戶孫曉東告訴記者。赤峰市憑借熱線電話的“有聲”服務和獨具特色的農牧產品市場監測預警工作,運用多種先進信息技術,構建起“有聲有色”的農牧業信息化建設體系。

  “綿羊下巴長瘡是咋回事?牛犢子感冒該用點啥藥?”翁牛特旗解放營子鄉解放營子村村民宋維富通過“12316”咨詢牛羊疾病的解決方案。“請稍候,馬上給您轉接專家。”接線員的話音剛落,電話裡便傳來專家的聲音。

  “‘12316’是全國農業系統公益服務統一專用號碼,赤峰市的‘12316’是自治區唯一一家獨立運行的盟市級三農服務熱線平台。”赤峰市農牧技術推廣中心信息科科長李文華介紹,平台創造性地取消電話回撥環節,通過直接連線專家實現三方通話。專家庫由農牧局系統專業技術水平較高、實踐經驗豐富的專業技術人員組成,每年受理數千個熱線電話。

  據了解,2005年至今,赤峰市已形成連續穩定的農畜產品產地收購價和市場批發價採集、分析、發布機制,為農畜產品市場監測預警工作提供了可靠數據支撐。連續出版多年的《赤峰市農畜產品市場監測預警報告》,為引導農牧業生產經營主體進入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赤峰市農牧局通過構建農牧業網站平台,依托國家“金農工程”、中央組織部“農村黨員遠程教育工程”和農業農村部“三電合一”農業綜合信息服務項目以及信息進村入戶試點項目,已建成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信息服務工作體系。並運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構建起數字化的產業數據鏈。

  赤峰市農牧局副局長陳伯明介紹:“通過農牧業數字化推動農牧業農村牧區信息化發展,是實現農牧業現代化和新農村新牧區建設的必然選擇,也是加速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赤峰市“有聲有色”的農牧業信息化建設體系,正逐步破解全區普遍存在的農牧業數據資源利用效率低下、數據分割嚴重的困境,向全國前列邁進。(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