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有了“你”的熱愛 包頭成為更讓人滿意的城市

2021年09月14日10:35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坐公交、逛公園、小區裡散步、市場裡買菜、窗口單位辦事,甚至等待接聽電話時的彩鈴……“文明”的氛圍時時刻刻環繞著包頭人。

“這些公益廣告既美化了市容,也時時提醒大家要遵守文明規則。尤其對孩子們來說通過這種潛移默化的方式從小就養成了文明習慣,真的挺好。”市民李女士帶著孩子在公交站牌等車時,公交候車廊裡張貼的以“包克”和“圖圖”為主角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主題宣傳頁吸引了孩子的注意。

為了提高群眾對創建文明城市的支持率和滿意度,全市各項宣傳發動舉措不斷深入。各旗縣區、單位多措並舉,讓文明新風吹入人們的心中。

包頭市公交站牌的候車廊滾動播放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公益廣告。

東河區將“文明”搬上牆,組織志願者利用城市街巷的閑置牆面進行牆繪宣傳。如今在東河區的“客廳”裡,內涵豐富、顏色亮麗的牆繪讓原本冰冷的牆面連成了風景線,精心設計的畫作也讓簡單乏味的標語更加生動鮮活。

九原區則線上線下同步推進。線下通過制作文明城市創建相關音視頻在公園廣場、商場超市、集貿市場等人員密集處不間斷播放。線上通過“九原發布”及各街鎮、社區公眾號、微信群持續推送創建應知應會知識,並邀請市民隨手拍圖提建議。

各相關單位充分發揮各自職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放“集貿市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導則”3000份、“文明餐桌”桌牌2000余份。市商務局組織各旗縣區商務局發放商場、超市創建文明城市導則標准。

通過宣傳讓“文明”入眼的同時,實實在在的利民舉動更讓“理念”入腦。

石拐區大磁街道工作人員在入戶宣傳的過程中,發現創業小區的居民普遍有晾晒被褥的習慣,有的搭在公共設施上,有的在樹中間拉鐵絲,影響小區整體環境。街道沒有強制禁止,而是在充分征求居民和物業意見后,利用社區黨組黨建經費在小區裡統一安裝了40組晾衣杆。這樣,既整治了小區環境,又讓居民們深切感受到了“文明”的好處。

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在開展“我是政務人·有事我幫你”實踐活動中,不斷創新政務服務理念、優化政務服務方式、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各級政務服務部門共認領代辦幫辦事項205項,圍繞企業群眾關注度高、辦理頻率高的事項,開通預約辦理、延時辦理、網上辦理等渠道,真正讓“隻跑一次”機制有效落地,讓企業群眾真正享受到“無感審批”的便捷和高效。

文明城市創建的益處,全市群眾都在體驗。7月26日至8月4日,“12345”市政府熱線共受理群眾來電10716件,答復和解決9580件。24小時警局平台共接到群眾發帖856條,已辦結684條。“文明包頭”市民留言板和“市民隨手拍”共收到市民留言155條,解決125條。黃河雲“民呼我應”平台受理網友有效留言122件,處理完成78件。

這些舉措讓群眾對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支持率和滿意度直線飆升。最直接的體現,就是自覺的配合和積極的參與。

公交車上給老人讓座、斑馬線前禮讓行人、紅綠燈路口耐心等待、果皮紙屑自覺扔垃圾箱、公共場所不大聲喧嘩……從孩子到老人,從黨員干部到普通群眾,從公益組織到社區居民,每個人都將創建要求轉化為自覺行動,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爭當文明使者。

文明城市共創,文明成果共享。因為有了每一個“你”的熱愛,包頭成為了一個更讓人滿意的城市。而包頭文明城市的創建,也讓一個個生活在這裡的“你”成為了更好的自己。(郭燕,吳杰)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