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讓紅色文化“活”起來

2021年09月14日09:0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同學們,你們看過《小兵張嘎》嗎?嘎子是不是特別勇敢啊?”

  “嘎子聰明又勇敢是我們的‘愛豆’。”

  9月10日下午,內蒙古博物院的一支文化小分隊走進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第二中學,為這裡的100多名學生帶來了“革命歷史版歡樂大課堂”。

  課堂上,小分隊的講解員和同學們通過知識問答、情景演繹、動手實踐等多種方式,讓革命歷史、英烈故事等紅色文化“活”了起來。競賽過程中,最受同學們歡迎的是“看電影,學英雄”環節。同學們回顧了《小兵張嗄》《地雷戰》等經典紅色電影后,再由學生重新編排,演繹電影精彩片段。“小演員”們精彩的演出,引得全體學生起立喝彩。

  內蒙古博物院“文化服務下基層”工作於9月10日啟動,內蒙古博物院社會教育部派出10名講解員組成文化服務小分隊,走向基層,把歷史文化送到百姓家門口,實現文化服務零距離。和林格爾縣是本次送文化下鄉的第一站。

  和林格爾縣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從東漢壁畫墓、北魏都城盛樂古城,到清代驛站“和林格爾”以及山西農民“走西口”等,這些發生在這裡的點滴故事,見証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9月10日上午,小分隊來到了和林格爾縣城關鎮昭君社區,為村民帶來了“器盛珍饈——皮囊壺制作”活動。講解員與參與活動的村民們一起進行了皮囊壺的制作,互動中,大家對這樣的活動方式感到很新鮮,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感受文化的“溫度”。(記者 馮雪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