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東勝區:躬身為民辦實事 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1年09月13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東勝區廣大黨員干部和各基層黨組織堅持學史力行踐初心,用好用活聯系服務群眾“六個一”、在職黨員進社區為群眾辦實事機制,在密切干群關系中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切實讓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成果轉化為群眾滿意實踐成果。

聚焦作風轉變辦實事。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聯系服務群眾“六個一”工作機制為抓手,構建“全員全時全面”網格化治理和聯系服務群眾體系。廣大黨員干部以“三問”活動為載體,主動當好基層治理宣傳員、調解員、服務員,通過每周至少聯系1次群眾,每月至少上門見1次面,村社區每半月研究1次社情民意,鎮街道每月研究1次為群眾辦實事重點問題,區委每季度研究解決1次服務群眾中的難點要點問題,村社區黨組織每年對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情況進行1次評議考核,形成“黨員干部-村社區-鎮街道-區委”四級分層辦理機制,以黨建契約化共建、年底量化式考核,一網覽盡黨員認領“微心願”、社區為老服務中心建設、街道便民早市設立、新改擴建中小學校等732個民生實事,居民群眾在一件件“大事小情”中感受到了基層黨組織為民辦實事的真心實意。

聚焦高質量發展辦實事。圍繞現代宜居宜業示范區建設,53名縣處級領導干部立足崗位實際,結合黨建聯系點等制度,認領民生實事93件。四大班子領導帶頭做表率,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圍繞“一村一品、一村一業”的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積極推進“農牧優品”聯合體、農旅融合等項目建設,建立健全農民分享產業鏈增值收益機制,探索實現農民收租金、分股金、掙薪金。著力營造優質高效政務環境,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24小時自助工作區,有效延長政務服務時限,實現“全年無休”。提供周六預約服務,方便群眾周末辦理業務,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1個工作日內。全面解決房地產領域“三難”問題,大力推動42個在建房地產項目建設,改造老舊小區50個,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生態環境保護、醫藥衛生改革、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等實實在在的變化,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聚焦服務民生辦實事。認真落實在職黨員進社區為群眾辦實事要求,廣大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示范崗、黨員志願服務隊等500余個,圍繞小區環境整治、困難學生資助、文娛技能培訓、業務咨詢等分領域分重點開展個性化、定制式志願服務7000余次,在職黨員在植綠護綠、困難家庭慰問幫扶、小區環境清潔等志願服務中亮身份、做表率、當先鋒。聚焦鞏固創建文明城市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筑牢疫情防控防線等全區重點工作,在“黨建引領、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等方面發揮聯動作用,積極營造“黨員走在前、群眾齊參與”的生動局面。(解晨鷺)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