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做村民的貼心人當發展的“領頭羊”

2021年09月13日13:56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1964年出生的他,在村裡,是黨員們的領頭羊﹔他還是旗人大代表,一直把群眾所盼放在心上,並在第一時間為大家交出滿意答卷﹔他多次被蘇木政府評為“優秀共產黨員”,不僅自己扎根農村發展產業,更多的是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了。

他叫魏子忠,是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沙灣子嘎查支部書記。上任以來,村裡的田間地頭、農家院落,到處都有他的身影,生活中是村民的貼心人,發展產業則是群眾的“領頭羊”。

村民的貼心人

魏子忠,土生土長的沙灣子嘎查人,對嘎查有一份舍不去的情緣。2009年,在村民的召喚下,他把自己的公司交給弟弟打理,毅然回鄉挑起了村主任一職,2010年入黨,2018年,當選了村書記。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因為年輕力壯的村民都去外地務工,留在家裡的大多數是老年人,“村裡要產業沒產業,村民文化底子薄、意識低下,又沒有真正的現代農業技術。”接手這樣一個村子,魏子忠面臨巨大壓力。

工作的難度讓人無法想象。魏子忠回憶,上任當年的臘月二十幾,他還在村裡找村民聊怎麼更好的帶領村民致富。

採訪當天,記者在沙灣子嘎查剛建成不久的活動室看到,幾位村民在這裡打扑克聊天,“今年好了,以前沒有活動陣地就找樹陰涼地打扑克聊天,現在活動室蓋好了我們就來這裡可以打牌聊天。”村民的感慨溢於言表。

今年77歲的老黨員王永林,談起嘎查的變化激動不已,更是為“嘎查裡擁有這樣的好書記”點贊。他說,自從魏子忠回來擔任支書,各項工作都更順了。他把發展良好的公司托付給弟弟管理,自己卻回嘎查挑起了擔子,為村民辦實事,帶領村民致富。他幫村民繳水電費,幫扶村裡的老弱病殘戶,致富路上不落下一個人……

產業發展成為“心頭肉”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書。如何帶領村民致富,產業發展又成為了他的“心頭肉”。

自從他擔任村支書以來,四處奔波。總是想著如何帶領村民致富,在上級相關部門的支持和幫助下,修了6公裡小油路,5公裡水泥路,建了10個溫室大棚,年收入3萬多,村集體經濟擁有125頭牛,年收入10萬元。近年來,整村實現了家家通自來水,戶戶有了水澆地。從過去的一下雨兩腳泥,缺水、少電、缺耕地,到如今的人均水澆地20畝,戶戶都發展養殖業相結合,人均收入18000元,村社都通上了水泥路,家家都走上了一條致富路。目前,村集體已爭取批復了一個玉米烘干塔廠,正在建設中,預計秋季將能投入運營,年收入30多萬元。

沙灣子嘎查集體經濟預計達到50萬元,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的“破殼”。

糧食收購站建成以后,村集體佔有該項目年收益5%的股份,每年收益5%的股份分紅未達到3萬元按保底3萬元計算。此分紅收入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和貧困戶的幫扶。在收購糧食時,農戶的收購價要比普通農戶的收購價高0.01元/斤,且企業用工優先錄用本村困難人口。

“這個項目是魏書記爭取資金建的,的確好,徹底解決了我們玉米年年售賣不方便的難題,而且我的玉米賣價還比別人高一分錢。”村民王蟬高興地說。

“發展產業才是村子前進的動力,接下來希望能把電商經濟、旅游經濟的發展概念引入沙灣子嘎查的建設,助力鄉村振興,把沙灣子嘎查建設成更加美麗更加富裕的鄉村。”魏子忠信心百倍地說。(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