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峰深化“放管服”改革 涵養營商新環境

2021年09月13日08: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赤峰市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為高質量發展重要突破口和著力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圍繞解決企業、群眾訴求需求,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推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和影響力的改革,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優化營商環境,確保赤峰市“十四五”高質量開局。

  全面統籌協調,組織推進有高度。過去,赤峰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由市、旗(縣、區)政府一把手主抓、“營商辦”統籌調度工作,執行市級主要領導季度研究、營商辦主任月調度的工作機制。今年,赤峰市對領導小組進行提檔升級,由市委書記親自挂帥任組長,市政府主要領導任副組長,高位推動營商環境工作。同時,分別在行政服務、司法、社會誠信、執紀監督、宣傳領域成立工作專班,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優化營商環境布局。此外,從企業、群眾需求出發,梳理產業、減稅降費、金融、科技、就業和人才、土地不動產、生態環保、工程建設、基本公共服務、政務服務、招商引資、信用、司法13個方面的政策落實情況,強化政策流程再造,加大政策解讀和監督檢查,促進政策有效落地和執行,不斷提高政策知曉率和企業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提升服務質量,群眾辦事有溫度。赤峰市以“服務有溫度、辦事有速度”為宗旨,強化“蒙速辦”政務服務品牌引領,線上重點推動“一網辦、掌上辦”,線下著力開展“一次辦、幫您辦”,線上線下齊發力極大提升了審批效率。全市實行窗口無否決權工作機制,樹立隻說“yes”,不說“no”,隻指出“在哪辦,怎麼辦”,不說“辦不了、不能辦”,隻設路標,不設路障的服務理念。設立“未辦成事投訴窗口”,專門受理辦事企業和群眾在窗口遇到未能按時受理、按時辦結或工作人員不作為、相互推諉、吃拿卡要等問題,為辦事企業、群眾提供貼心服務。市、旗(縣區)兩級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在政務基礎環境、行政審批模式、線下服務保障、線上服務能力、人員服務素質五大方面實現了整體提升。到2021年底基本形成“線下快辦、網上易辦、掌上好辦、異地可辦”的政務服務供給新格局。

  創新工作舉措,重點領域改革有深度。一是辦理建筑施工許可審批效率再提升。自2019年4月起,赤峰市在全區率先實行數字化審圖,由“人帶著圖紙跑”變為“圖紙在網上走”,實現施工圖審查全過程一次都不用跑。二是企業開辦制度性成本再降低。在審批中,進一步精簡企業開辦的申請材料,實行“一窗受理”模式,實現“一次申報,全程辦結”﹔進一步降低企業的開辦成本,給企業免費提供一套五枚印章,提高了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三是財產登記辦理時限再壓縮。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模式,商品房轉移、存量房轉移、抵押登記等所有常規業務登記時限一舉壓縮至2小時內辦結,為辦事企業、群眾解決了“隔夜之憂”,赤峰市本級商品房屋租賃登記備案實行“同城通辦”。四是公安便民惠企綜合窗口再整合。在市本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置6個公安綜合窗口,啟用“赤峰市公安局行政審批專用章”,窗口由“專科型”變“全能型”,由“一事跑多窗”變“一窗辦多事”,真正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優質高效、標准規范的政務服務。(記者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