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檢察業務“火”因為黨建工作“活”

2021年09月08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入黨23年,這是我第一次過政治生日,也是首次收到黨組織贈送的賀卡,意義非凡!”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8月黨員集體政治生日會上,干警任子勝手捧一張鮮紅的賀卡,十分激動。他說,這是祝福,更是激勵和鞭策。

一張小小的賀卡,承載了滿滿的政治儀式感。在杭錦旗檢察院黨建工作中,這樣的儀式感遍布諸多角落。

豐富活動載體,讓組織運行“活起來”

“檢察官不只是法律的踐行者,更是人民利益的守護者,隻有到群眾中去,才能真正為人民服務……”在“學黨史、講奉獻、擔使命”專題研討上,黨員干警伊日貴說到。

近年來,杭錦旗檢察院創新實施“支部強基”工程,打造“融入式黨建”品牌,以“黨建+”統籌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法治型黨組織建設,通過實施紅色能量集聚、紅色信仰厚植、紅色陣地提質、紅色底線堅守“四大行動”,嚴格執行組織生活制度,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常態化開展重溫一遍入黨誓詞、講一堂黨課、誦讀一遍黨章、慰問一批老黨員和困難黨員、進行一次拓展訓練、開展一次志願服務“六個一”活動,進一步提升黨建活動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支部強基”工程實施以來效果顯著,黨建工作從原來的名聲不顯,到如今的品牌效應不斷提升,闖出了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

強化典型引領,讓隊伍建設“活起來”

一個辦案團隊至少一名黨員先鋒,一名黨員先鋒幫帶多名辦案骨干,這種“1+1+N”“黨建+隊建”工作模式,是杭錦旗檢察院保持先進性的一個關鍵“秘籍”。

“我們通過把政治培養鍛煉與業務素能提升結合,建立了‘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的雙向培養機制,培養鍛煉了一批優秀的黨員檢察人才。”杭錦旗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越祖琨介紹道。

在該院探索建立的“黨組帶支部、支部帶黨員、黨員帶全院干警”三級聯動引領下,該院第三檢察部主任旭日在思想層面有了不小的改變,“從之前被辦案工作量壓得喘不過氣,到現在更加深刻感受到辦案更多的是秉持使命與責任,在辦案中彰顯國法人情,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是需要在辦理人民群眾身邊的每一個‘小案’中去理解,在每一項檢察履職中去踐行的。”

推動融合運行,讓檢察工作“活起來”

“非常感謝檢察官在我女兒最困難、最無助的時候給予的司法救助,是你們給了她好好生活的希望跟勇氣,給她的生活帶來了一縷陽光......”被救助人韓某某的父親緊緊地握著檢察官的手說。8月27日,一面寫有“公正執法,熱心為民”字樣的錦旗被送到杭錦旗人民檢察院辦案檢察官手中。

“企業發展有幫手,感謝法律服務‘幫幫團’......”在民營企業發展座談會上,一位企業負責人向檢察院干警激動地說。法律服務“幫幫團”是杭錦旗檢察院黨支部打造一支為企業提供法律宣傳、排查法律風險的專業團隊,與“杭檢青鳥”志願服務隊共同組成了支部志願服務“兩把利劍”。

杭錦旗檢察院黨支部找准黨建和檢察業務結合的切入口,將黨建和業務有機結合起來,做到了業務延伸到哪裡,組織跟進到哪裡。圍繞服務大局、保障民生的目標,立足檢察職能,組織干警廣泛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監督、護航未成年人成長、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訴訟、“限塑令”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校園周邊環境治理等多項活動,切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揪心事,讓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真正走深走實、見真見效。(烏音嘎)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