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烏審旗:“量體裁衣”創新人才激勵機制

2021年09月07日09:40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烏審旗不斷創新人才激勵機制,打出人才激勵政策“組合拳”,著力優化“拴心留人”環境,為建設高質量的綠色烏審提供堅實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正向激勵、負向教育”促黨政人才敢擔當願作為。制定出台《關於建立干部管理“正向激勵、負向教育”工作機制的實施意見》,將被考核單位獎勵對象劃分為黨群部門、政府部門、事業單位和蘇木鎮四個類別,在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年終考核基礎上,每年按類別總數的相應比例分別評選出實績突出單位、比較突出單位、一般單位分等次獎勵,被考核單位再根據實有在職干部人數分等次獎勵,且每個等次之間獎勵額度上下浮動不低於20%。對在工作中存在“庸、懶、散、慢、拖”等行為的干部,進行以回爐培訓為主要形式的負向教育。致力於用“正向激勵、負向教育”的工作機制,在黨政人才隊伍中營造出奮發有為、敢於擔當、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目前,2018、2019年黨政人才正向激勵資金已全部予以兌現,累計回爐培訓干部91人。

“到村任職、績效考核”促鄉土人才有活力競出彩。出台《烏審旗鄉村振興人才支撐改革實施方案》,從加強各類鄉村人才培養、暢通人才流入鄉村機制、加強鄉村人才激勵保障等方面提出具體舉措,逐步建立起規模穩定、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鄉村人才隊伍和機制完善、充滿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支撐體系﹔發布《關於鼓勵優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職的公告》,將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外出務工經商返鄉創業人員、復轉退伍軍人、優秀大學畢業生等9類人員納入回村任職范圍。在2021年嘎查村“兩委”換屆選舉中,共吸引186名優秀人才報名回村參選,其中95人通過選舉進入“兩委”班子、12人當選“兩委”正職﹔招聘嘎查村社會工作者46名,全旗61個嘎查村全部實現“一嘎查村級班子3名以上大學生”目標﹔出台《烏審旗包聯駐村工作管理辦法》,精准選派旗級包聯駐村干部63名,實現全旗61個嘎查村駐村第一書記全覆蓋,2個已出列自治區級貧困嘎查村、9個鄉村振興示范嘎查村駐村工作隊全覆蓋,包聯駐村一線成為培養鍛煉鄉村振興人才的“主戰場”。

“筑巢引鳳、掃榻以侍”促高層次人才願意來留得住。聚焦產業發展需求,瞄准新經濟、新業態、新機遇,出台《烏審旗引進高層次和緊缺專業人才工作方案》《烏審旗高層次人才享受綠色通道服務實施辦法》,引入的高層次人才佔用人才專項編制,享受國家規定的同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薪酬待遇,列入后備干部隊伍,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至事業單位領導崗位,一次性發放20萬元住房補貼,同時在醫療保健、戶籍辦理、子女入學、文化旅游等方面提供15項“綠色通道”服務,從而形成在政策上傾斜人才、物質上優待人才、感情上尊重人才的創新創業環境﹔印發《烏審旗“烏審英才”評定管理辦法》,評定一類“烏審英才”5名、二類“烏審英才”12名,分別給予3萬元、2萬元資金獎勵,形成長效、科學、規范的人才激勵和選拔體系。 (記者 劉志斌)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