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走進鄉村看小康

室韋農牧場:農民跨界搞旅游 鄉村振興添新彩

2021年09月06日09:5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金秋送爽,麥浪飄香,位於呼倫貝爾市北部的額爾古納市室韋農牧場的奧洛契庄園裡,一台台現代化大型收割機奏穿梭往來,奏響了金秋收獲的樂章。

“以前這片耕地,年景好的時候每畝小麥產量在500斤左右,產值大約500到600元,種植糧食作物每畝耕地純收益僅有100至150元左右。現在將這裡打造成了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項目后,同樣面積的耕地,除了農業這塊的收入,每年旅游觀光這又能增加500萬的收益,這種生態+農業+旅游的發展模式,使企業真正實現了經濟效益的倍增。”站在奧洛奇庄園觀景平台上,望著一片片金黃的麥田,室韋農牧場場長蔡建勝高興地對筆者說。

蒙兀室韋蘇木位於中俄界河額爾古納河畔。室韋小鎮這十幾年出名就得益於旅游。青山綠水、中俄界河、俄羅斯風情,小鎮1400多人口中,華俄后裔就佔到了41%。這些特色旅游資源讓這裡成為來呼倫貝爾的游客必游之地,是呼倫貝爾旅游的一張名片,每年慕名而來的游客絡繹不絕。十幾年前,這裡就獲得“2005CCTV全國十佳魅力名鎮”的稱號。

室韋農牧場是室韋蘇木唯一的大型國有企業,有270多名職工,8萬多畝耕地。這在機械化水平已達98%,農業科技推廣處於相當高水平的室韋農牧場,人多地少的矛盾日漸突出。“農業增產增收已經遇到了天花板,我們要將當地特色旅游資源變成開啟室韋農牧場轉型的一扇窗。”蔡建勝說。

2017年初,農牧場黨政班子經過深入討論和謀劃,把企業轉型發展方向確定為建設田園綜合體——通過一二三產業融合,實現現代農業、休閑旅游、田園社區三位一體的鄉村綜合發展模式,打造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的田園綜合體。他們用小麥和油菜在農牧場的奧洛契庄園兼種出面積為1989畝的太極圖,並經過英國專業機構認証為世界第一大太極圖,沒錯!就是世界第一大!有証的那種!

“其實最開始我們有這個想法的時候也有人質疑說:農民不好好種地,非要搞旅游,這是不是在亂彈琴?在聽到這種質疑后我們就在想,我們一定要讓有限的耕地發揮出無限的效益,將我們傳統農業和旅游業結合在一起,彈奏出一曲農旅交響樂來。”室韋農牧業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田一民篤定的說。

室韋農牧場發展農旅結合是近年農業受氣候、市場諸多因素影響艱難前行的背景下,為擺脫經濟結構單一、發展多元產業融合,尋求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大膽嘗試。室韋農牧場依托當地旅游資源,結合自身農業優勢,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憑借著特色的觀光農業,綠色的生態旅游,金色的世界第一等眾多亮點,奧洛契庄園讓萬千游人流連忘返。成了!看來室韋農牧場的農民搞旅游不但沒有影響主業,反而讓把農業和旅游業有機的結合在一起齊頭並進。

用小麥和油菜兼種出太極圖的大地藝術是農業與文旅產業的有機結合﹔農忙時節忙農業,農閑時節搞旅游,是職工農閑與農忙的無縫連接,旅游讓企業增效的同時,企業堅持生態旅游是產業綠色化、綠色產業化的結合。這多重的結合就像是太極圖的左右兩部分延中間曲線的無縫對接、完美結合。

正如太極圖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樣,農旅的結合使農業中有文旅產業、文旅產業之中又有農業。兩個產業的都以生態優先為圓心,以高質量發展為半徑,共同組成了一個完美的生態發展同心圓,而這完美的生態同心圓恰恰源於室韋農牧場的發展定位:生態+農業+旅游。

為了將農業與文旅深度融合,提升游客體驗,室韋農牧場在農業供給側做起了文章,再次嘗試了新的領域——生態溫室。走進奧洛契的生態溫室,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滿目的水果蔬菜,頂花帶刺的黃瓜、形狀獨特的茄子以及小巧可愛的西瓜……經與室韋農牧場蔡建勝場長了解后才知道,溫室裡種植的果蔬在市面上很少能見到,絕大多數品種都是外來引進后經過精心培育而成的,無論是外觀還是口感都別具特色。在庄園的溫室裡,蔡建勝為筆者摘了一個小柿子並對筆者說:“我們的小柿子不用洗,直接入口即可,因為溫室裡的果蔬都是純綠色、無污染、無公害的。”說著話,蔡場長自己也放在嘴裡一個,味美多汁,香甜可口,滿滿的幸福感,這幸福不僅甜在了嘴裡,更美在了心裡。蔡場長說:“針對需求端——大城市來的游客就喜歡綠色高品質農產品的需求,我們就要在供給側把綠色農產品做出差異和特色、把產品做精。”

說到精,讓我們想起多年前小品裡的經典的台詞:“在農業上,凡是超濃縮的都是精華”,而生態溫室內培養出的拇指西瓜顧名思義僅有拇指大小,可謂是精華中的精華。生態化、差異化、特色化的溫室果蔬不僅讓游客開了眼界,更享了口福,也讓農牧場富了口袋。

室韋農牧場在立足於做強農業、做穩牧業、做大旅產業的目標上將不斷助力鄉村振興。“我們能在壯美的大地上繪就出世界第一大太極圖,我們也堅信能在未來繪就出一副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畫卷。相信鄉村振興這艘大船定能在黨的掌舵下在室韋農牧場眾人劃槳下行穩致遠。”對於室韋農牧場未來的發展蔡建勝信心滿滿。(秦緒偉 刁宇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