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豐收啦!額爾古納市室韋農牧場搶抓秋收不等閑 顆粒歸倉保豐年

2021年09月06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大型機械收割機在麥田中進行收割

金秋送爽,麥浪飄香。伴隨著收割機的轟鳴聲,額爾古納市室韋農牧場正式拉開了秋收的大幕。目前,秋收工作正在爭分奪秒、緊張有序中進行。

風吹麥浪,一片金黃,扑鼻而來,陣陣麥香。走進室韋農牧場臨江隊的麥田可謂是沁人心脾,心曠神怡。走站在田間地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齊劃一的大型機械——約翰·迪爾佳聯聯合收割機。聯合收割機穿梭在金黃色的麥田中,行駛間便完成了從麥穗變為麥粒的神奇“魔術”,脫殼后的麥粒被統一裝車運往場院。

走進室韋農牧場的場院,大鏟車和小四輪奏響了豐收的“交響曲”,它們默契地配合著將場院裡晾晒的麥粒不斷地攤平和翻動,以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晾干麥子裡的水分。工作人員正在用濕度檢測儀測量著小麥的濕度,達到含水標准后再進行灌袋、歸倉、待售。場院裡的一系列工作都是為了保証糧食質量和貯存安全。

為確保小麥及時收割、安全歸倉,室韋農牧場提前備足農用機械的易損配件,保証機械在作業中出現故障能夠得到及時的維修,加快搶收進度。農機檢修部門還提前對參加作業的機械設備和各種農機具進行了全面的檢修。農牧場領導班子和技術人員組成流動服務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巡回服務,在保証小麥顆粒歸倉的同時積極引導職工優化種植結構,並按市場的需求及時合理的安排秋收。

走進水磨隊的油菜地,油菜早已收割完畢,大型拖拉機拖著深鬆犁正在田間進行深鬆土地和秸稈還田作業。拖拉機駛過,綠色的菜地瞬間恢復成了鬆軟的黑土地。室韋農牧場場長蔡建勝介紹說:“深鬆土地是為了疏鬆土壤、增強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排澇能力。秸稈還田能夠增加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結構。深鬆土地和秸稈還田既是提高農作物產量的有效手段,也是黑土地保護性耕作的重要做法。”從春種到秋收,田地從綠色、金色再變成黑色,對於農墾人來說,眼前被深鬆過的黑土地不僅是他們為明年春播打下的基礎,更深藏著農墾人對來年豐收的希望。

這些沉甸甸的麥穗飽含著農墾人的辛勤汗水,更承載著農墾人的幸福生活。質朴的農墾人用勤勞和智慧譜寫出一個又一個豐收的詩篇!

麥田裡顆粒飽滿的麥穗

今年,額爾古納市室韋農牧場農作物播種面積89602畝,其中小麥59000畝、油菜28802畝、燕麥1800畝。為確保秋收工作高質量完成,室韋農牧場早謀劃、早部署、早准備,在7月份就已完成了人員分工、機械檢修、預案制定等准備工作。秋收開始后,出動的一線搶收人員已達到200余人,收割機20余台套,已完成收割3000余畝,預計秋收工作將持續1個月左右。

聯合收割機的“魔術”是農業機械化的縮影,深鬆土地與秸稈還田是綠色發展的踐行,隻爭朝夕、搶抓農時是農墾人在用辛勤的汗水創造美好生活,用實干繪就產業振興、鄉村振興的藍圖。  (秦緒偉 刁宇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