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准格爾旗:落實“六個一”機制 構建零距離網格化聯系服務群眾體系

2021年09月05日12:10 | 來源:准格爾先鋒
小字號

今年以來,准格爾旗結合村民說事制度、實聯系服務群眾“六個一”工作機制,構建“全員全時全面”網格化治理和聯系服務群眾體系,在基層工作中全面發揮嘎查村黨組織的領導和政治引領作用,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步路”。

全覆蓋走訪服務

嘎查村干部和黨員人人都在網格,做到“全員”﹔明確網格員24小時回應群眾訴求,做到“全時”﹔明確網格員為政策宣講員、信息傳遞員、民生服務員、村民聯絡員、村風文明宣傳員、治安聯防員、衛生監督員、攻堅戰斗員的“八員”職責,做到“全面”。5332名網格員(其中黨員2692名)與農戶電話聯系、微信群聯系超過30萬次,網格員上門走訪8萬余次。執行遍訪民情制度,對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實行“四必訪、四到位”(大病戶必訪,分類幫扶到位﹔留守家庭必訪,志願服務到位﹔重點人群必訪,化解矛盾到位﹔困難家庭必訪,排憂解難到位),為村民提供低保申請、臨時救助、醫保繳費等代辦代繳代理服務,做到服務到家、溫暖到心。

全時段解決問題

黨員走訪發現的問題,能現場解決的現場辦結。現場無法解決的,上報嘎查村“兩委”限時辦結。嘎查村“兩委”結合村民說事制度,每周“聽一聽”、半月“碰一碰”,月底“議一議”村民的事。同時,運用手持終端上報,通過採集、上報、交辦、督辦、反饋、評價“六步流程”,及時快速處置各類問題,推進網格治理信息化。嘎查村“兩委”研究民情民事1600余次,解決問題5900余件﹔蘇木鄉鎮街道研究110余次,解決人畜飲水、道路維修等問題680余件﹔旗委常委會研究3次,解決12個問題。把“一月一評”網格員作為每月11日各嘎查村固定主題黨日規定動作,對網格員作用發揮情況評議打分,年終匯總。對群眾滿意度高、工作成效明顯的進行評優獎勵,對群眾意見大、評議不稱職的,給予批評教育,及時進行調整。

全方位提質增效

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各黨組織的網格員及時組建1439個戰斗隊,8000多名黨員在一線開展疫情防控排查、宣傳等工作,守牢了農村疫情防控防線,全旗無疑似和確診病例。網格員認真收集、整理、掌握群眾的意見建議,將鄉村振興政策宣講到戶,助力措施落實到戶,158個嘎查村均制定了鄉村振興產業規劃,強化組織振興。推行村民說事制度,網格員聯合公檢法司及法律顧問等專業人員,對矛盾糾紛問題及時調解、依法處置,把矛盾糾紛化解在網格內。今年以來,在全旗網格內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600余起。積極引導群眾落實“庭院三包”,組織村民整治亂堆亂放、亂丟亂棄、亂停亂佔等現象,形成人居環境整治長效機制。通過網格員帶頭示范和宣傳,深入開展“文明戶”“身邊好人”等評選活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鄉村落地生根,營造崇德向善向上的良好風尚。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