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准格爾旗:實施“共建實踐金”項目 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做實

2021年09月05日12:02 | 來源:准格爾先鋒
小字號

准格爾旗堅持以黨建為統領,結合城市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工作,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藍天街道試點先行,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共建實踐金”項目。以實際行動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黨建引領,確保共建“有責”

“共建實踐金”項目成立了以各共建單位負責人為輪值書記、以街道相關班子成員為監督成員、以社區書記為站長的領導小組,將包聯責任制落實到各共建單位負責人。共建單位主動認領任務,與社區共同深入了解居民所需、所盼、所想,商議解決居民關注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最終由社區黨支部議定年度“定向投”項目。

項目實施以來,47家共建單位與6個社區簽訂了共建協議書,確定了社區黨群活動中心提升改造、金色童年、幫扶獎勵等三大類共28個項目。

多措並舉,確保黨員“有為”

充分發揮共建單位、駐地商鋪、居民群眾的作用,將各方力量統籌起來,啟動“共建實踐金”項目,通過共建單位、駐地商鋪、文明先鋒、黨員干部、居民群眾認領的方式,籌集資金。

一是共建單位“定向捐”。協調包聯單位和駐地企事業單位積極參與共建,為社區基礎設施的新建、改擴建和維護、改造、提升建言獻策、出資出力。

二是駐地商鋪“愛心捐”。組織轄區商鋪認領資助項目﹔聯合社會組織、公益團體開展慈善募捐﹔發動模范人物積極參與,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

三是黨員干部“帶頭捐”。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發動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募捐。

四是居民群眾“互助捐”。以微信公眾號發布幫扶救困信息,動員居民廣泛參與。自該項目啟動以來,各共建單位共籌集資金200萬元,駐地商鋪、黨員、居民共籌集資金3.6萬元。

聚焦民生,確保工作“有效”

街道通過“藍天民聲”線上小程序、線下座談、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征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線索。社區整合資源,調動各方力量,從居民所關注的難點、痛點問題入手,實實在在解決老大難問題。

項目啟動以來,共征集到問題線索66條,經過歸類篩選和針對性調研評估,目前已完成11個“定向投”項目,其他項目相繼開工,預計受益群眾22000余人。

“共建實踐金”項目的實施,有效地調動了共建單位和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助力社區整合轄區資源、解決民生問題,提升了社區服務水平,為推動社區自治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探索出一條適合社區發展治理的新途徑,共同構建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幸福家園。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