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小辣椒孕育產業大希望

2021年09月03日12:2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初秋的敖勒召其鎮瓜果飄香,廣袤的鄂前旗敖勒召其鎮大地展現著生機與希望。紅艷艷的辣椒、碩大的土豆、南瓜……廣大農牧民迎來了一年中最甜蜜最幸福的時刻。

朝天椒長勢正旺

望著眼前300余畝豐產的辣椒地,正在地裡忙活的楊富華全盤算出了一筆“好賬”——朝天椒畝產1000多斤,按照合同價一斤5元,一畝地預算下來就有5000多收入,減去成本每畝純利潤能達到2000多元,300畝至少賺60萬。

今年,敖勒召其鎮進一步轉變單一的農業生產格局,將發展特色種植產業作為群眾增收致富之路,確立了“做大做強辣椒產業”的思路,變“走出去”為“引進來”,夯實發展基礎,搭建交易平台、強化配套服務,提高農牧民生產效益,確保農牧民增收致富。

為切實保障辣椒種植的效益,通過“公司+合作社”“公司+農牧戶”的方式進行“訂單農業”探索。已通過“訂單”種植朝天椒1500余畝,通過訂單穩定了農牧民收入,推動全鎮的傳統農業逐步轉型升級,向橫跨一二三產業的格局前進。

工人篩選辣椒

在三段地農產品交易市場也是繁忙不減,來自寧夏、陝西周邊地區以及旗內各個鄉鎮的農牧民們忙著卸貨,工人們則忙著將辣椒進行篩檢、入箱、上秤、打包、裝車……而來自山東、東北幾個省區的客商在這裡蹲點收購,旁邊一輛輛貨車整裝待發,過不了幾個小時,車上的綠色果蔬便會走進全國各地蔬菜市場,等待萬戶千家的採購。

一頭連著田間地頭,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消費者,作為提升農產品附加值關鍵環節、產業鏈中帶動力和輻射性最強的核心環節,農產品交易市場已成為全鎮農業蛻變、結構調整、產業精良的強力引擎。

乘勝追擊。借助農村牧區產業革命的良好態勢,敖勒召其鎮依托為賣而種、為賣而養蓬勃發展起來的各大主導產業,把資源稟賦、比較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發展勝勢,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一鍵啟動”鄉村振興的“總程序”,為淨地農牧業強鏈、延鏈、補鏈。

破,是戰略。干,方能制勝。

依托“淨土、淨氣、淨水”優勢,敖勒召其鎮主打“淨地農牧業”牌,以特色產業為抓手,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串聯起企業、農牧民等關鍵角色要素,多方合力推動特色、綠色、生態農牧業落地開花。

一方面,敖勒召其鎮因地制宜構建“三區兩園一帶”產業發展格局,種植瓜果蔬菜3萬畝,辣椒種植5000余畝,育苗4000萬株,有效提升綠色優質農牧業集約化、集群化發展水平。

另一方面,敖勒召其鎮努力讓“品牌”變“名牌”,增加農畜產品的“含金量”。持續擴大“鄂爾多斯高原冷菜”“鴻野”“人人益”“宏山塘香菇”等區域公用品牌,提升品牌含金量,不斷放大“淨菜”的名牌效益。

年年歲歲,豐收的喜悅猶如生活的蜂蜜,滋潤著一年的辛苦勞作,驅除著身體的疲倦與勞累。在豐收的田野,敖勒召其鎮廣大農牧民在田間地頭演繹著各自精彩,正搭乘在鄉村振興“專列”上,開向美好新生活。(李鵬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