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四個維度”提升服務質效,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09月03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群眾在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中心“一次辦”窗口辦事。

今年以來,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站位全市、服務大局,以企業和群眾需求為導向,以“四個維度”目標舉措,持續加強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為鄂爾多斯市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聚焦“便捷度”,“一網辦”全覆蓋

優化營商環境,對政務服務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從網上政務服務入手,打破時間和空間限制,全天候跨地域高效提供政務服務,“不打烊”“不斷檔”,持續提升政務服務便捷度。

從信息化平台入手,完成全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並與國家、自治區政務服務平台和市本級7個自建業務系統對接聯通,發布政務服務事項及實施清單15247項,梳理匯聚92類、65.1萬條電子証照數據,簽章電子証照56.1萬個,制發行政審批電子印章和雲簽章475枚。實現“一次認証、全網通行”。

從政務事項管理入手,規范事項標准化和精細化程度,確保事項要素統一、辦事指南規范,實現自治區、市、旗區、蘇木鄉鎮(街道)四級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

從提供服務上入手,在全市各級實體政務大廳啟用“綜合一窗受理”系統,推行用戶網上申報、部門線上審批、証照電子生成、檔案在線歸集的“全程網辦”模式,企業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的全方位“一網辦”服務體系基本搭建。目前,全市政務服務事項網辦佔比97%,全程網辦率55%,即辦件佔比47%,“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98%,承諾時限壓縮比率62%。

聚焦“體驗度”,“掌上辦”好辦事

隨著時代的發展,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易用、實用、好用的移動端政務服務,讓群眾體驗一站式的掌上移動服務,是政務服務為民辦事的趨勢。

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自上而下統一共建共用一個“蒙速辦”APP,覆蓋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政務服務網,打通數據壁壘、統一建設標准,實現一個APP辦理一攬子事。比如,居民健康卡、社保卡、駕駛証、營業執照等8類電子証照,公司設立登記、企業投資項目備案等38個事項率先在全區實現掌上辦理、掌上評價。在特色應用上,系統地梳理企業和群眾運用頻率高的服務事項,依托“蒙速辦”移動端上線政務服務地圖、公積金查詢、取水許可申請等211項特色應用,開發完善了預約叫號、辦事評價、智能引導、智能講解等功能,讓群眾切切實實體驗到了便利。目前,鄂爾多斯頁面應用訪問量達260萬,全市注冊用戶數量達41.9萬。

聚焦“普惠度”,“一次辦”高效率

為解決企業和群眾“分頭辦”、“多地跑”、“折返跑”等問題,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大膽改革,舉全市之力,抽調業務骨干、集中辦公、合力攻堅,對185項“一件事”集成套餐的事項名稱、申請材料、辦理時限、辦理流程等要素進行調整配置,實現“一件事一次辦”。

創新“一張清單”管理。按照“五減一優”和“三級四同”要求,精細化梳理事項並優化整合申請表單、申請材料、審批環節及審批流程,形成全市統一的“一張清單、一個流程、一套表單”及辦事指南,並在全區推廣復用。

啟用“綜合一窗受理”平台。在全區率先推行“綜合一窗受理”審批服務模式,將過去進駐部門分散受理優化整合為“綜合一窗”,實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目前,全市累計產生辦件40余萬件,辦理時限平均壓減87%,申請材料平均壓減40%,辦理環節平均壓縮38%,跑動次數平均減少76%。同時,集成融合線上線下服務渠道,推進303個事項實現“全市通辦”,99個事項實現呼包鄂烏“互辦互認”,274個事項實現54市“跨省通辦”,有效滿足企業群眾異地辦事需求。

聚焦“滿意度”,“幫您辦”解難題

優化政務環境,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高效率、零障礙、低成本、便捷化的優質服務,有利於提高群眾對政府的滿意度。對此,鄂爾多斯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以“幫您辦”實際舉措為企業和群眾解難題、做實事。

從建章立制著手,組建市、旗區“幫您辦”工作專業隊伍,在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置“代辦幫辦科”,牽頭調度推進代辦幫辦工作,並與相關審批部門代辦員組成工作專班,共同做好代辦幫辦工作。梳理公布“幫您辦”服務事項550項(市本級30項),制定服務流程圖和辦事指南,設立“幫您辦”線上專欄和線下專區,實行“一站式”“會商聯審”工作機制。

從抓項目促投資著手,開展進園區、進企業大走訪活動,以面對面交流形式,找准企業發展的堵點、痛點,組織政企圓桌會議,為企業一對一、量身定制代辦幫辦工作計劃,建立企業訴求回應聯動機制,讓企業切實感受到政務服務的溫度和速度。目前,78個項目申請並簽約了“幫您辦”服務,項目2021年計劃完成投資53.51億元,已經辦結24個。 (紅葉)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