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2021年09月03日10:35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9月1日,市生態環境局召開2021年例行新聞發布會,通報2021年1-7月份鄂爾多斯市污染防治攻堅戰進展情況、2021年上半年鄂爾多斯市生態環境質量、鄂爾多斯市核與輻射安全監管情況、市生態環境局黨史學習教育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情況、鄂爾多斯市生態環境宣傳教育開展情況。

今年上半年,鄂爾多斯市嚴格落實中央、自治區及市委決策部署,全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從嚴推進中央環保督查整改,持續加大生態環境監測監管力度,鄂爾多斯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為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市生態環境局在認真總結三年污染防治攻堅戰經驗的基礎上,繼續以任務清單推動工作,以考核評分壓實責任,全年列出1070項攻堅任務。截至目前,已開工854項,完工237項,開工率79.81%。同時,全面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管理制度,以各專項執法檢查為抓手,充分利用信訪案件和監控平台等信息線索,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保障群眾生態環境權益。鄂爾多斯市累計查處各類環境違法案件209件,辦理查封扣押案件3件﹔移送公安機關行政拘留案件1件。同時,在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加快生態環境督察整改進度等方面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在水環境質量方面,2021年1-6月份,鄂爾多斯市國家考核河流地表水斷面水質達標比例為100%,水質優良比例為85.7%﹔市級考核的河流、斷面水質基本滿足水功能區水質要求﹔國家考核的地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質達標率100%。在環境空氣質量方面,2021年1-6月份,鄂爾多斯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145天,優良天數比例80.1%。在土壤環境質量方面,2021年1-6月份,鄂爾多斯市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為100%,達到國家考核要求,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環境風險得到基本管控。

今年,市生態環境局通過全面推進審批服務創新、舉辦 “平安內蒙古-2021”輻射事故應急演練和加強輻射安全隱患排查等舉措,切實加強核與輻射安全監管,不斷增強應急響應和救援能力,積極推動各部門應急聯動,增強地方輻射事故應急響應水平,防控輻射安全風險,杜絕輻射事故的發生,維護社會穩定和公眾健康。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市生態環境局在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史學習教育基礎上,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以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主要目標,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鄂爾多斯市生態環境宣傳教育開展情況方面。2021年,鄂爾多斯市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教育緊緊圍繞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提升部門聯動,加強環境宣傳和輿論引導,以人民群眾的環境獲得感和幸福感為切入點,大力宣傳生態文明建設及綠色生活方式,營造全社會共同關注環保、熱愛環保、參與環保的良好氛圍。(記者 馬雪君)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