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鄉村文化旅游發展成效明顯

2021年09月03日10:34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發布了關於擬認定2021年自治區五星級鄉村(牧區)旅游接待戶名單的公示,鄂爾多斯市共有3家農牧家樂入選公示名單,再一次凸顯全市鄉村文化旅游發展新成效。

近年來,全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內蒙古自治區鄉村(牧區)旅游接待戶星級評定管理辦法》和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名錄建設方案等政策規定,大力推進鄉村文化旅游發展。2021年5月,市人民政府印發了《鄂爾多斯市支持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若干措施》,對新獲評的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嘎查)一次性獎勵50萬元,新獲評的自治區五星級、四星級鄉村旅游接待戶,分別一次性獎勵5萬元、3萬元。8月,市文旅局聯合市農辦、市發改委、市農牧局、市鄉村振興局印發了《鄂爾多斯市鄉村文化旅游重點村(嘎查)評定管理辦法》,率先在全區范圍內形成與國家級、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上下聯動、梯次配置的發展格局。2021年,全市預算150萬元,用於鄉村旅游品牌建設和基礎設施建設,並積極爭取自治區旅游發展資金200萬元,推動全市鄉村旅游項目建設。

目前,全市鄉村文化旅游業的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全市共有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2個,自治區休閑農牧業與鄉村牧區旅游示范旗2個﹔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2個,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鎮1個,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4個。國家鄉村旅游模范戶2個,國家鄉村旅游創客示范基地1個。自治區三星級以上鄉村(牧區)旅游接待戶85家,其中五星級28家,四星級29家,三星級28家。市級鄉村旅游示范村49個,國家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5個,自治區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15個。數據顯示,全市鄉村旅游直接從業人員近1萬人,各類鄉村旅游經營戶約830余戶,鄉村旅游年均接待游客300萬人次,實現收入1.2萬元,帶動就業1萬余人。(記者 張應正)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