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扎實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落實

2021年09月03日10:33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根據鄂爾多斯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安排,8月24日至28日,由市教育體育局牽頭,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消防救援支隊、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6部門組成3個工作組深入全市9個旗區,圍繞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情況、寒暑假托管和課后服務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專項治理。工作組通過實地查看、查閱資料、深度訪談、明查暗訪、召開座談會等方式,詳細了解各旗區“雙減”工作開展情況、存在問題及下一步工作舉措。

工作組指出,開展“雙減”工作意義重大,各旗區黨委、政府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雙減”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重點任務,加強統籌協調,精心組織實施。要深入貫徹落實國家、自治區和鄂爾多斯市決策部署,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工作緊迫感,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強部門聯動,壓實工作責任,扎實穩妥開展“雙減”工作。

工作組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按照“校外治理、校內保障、疏堵結合、標本兼治”的總體思路,堅持育人為本、依法治理、系統施策,分步實施。校內教育要提質增效,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渠道作用,加大改革力度,統籌課內課后兩個時段,著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作業管理水平和課后服務水平﹔校外培訓要規范有序,堅持從嚴治理,深入推進專項整治,防止無序擴張,嚴查各類違規培訓和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為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創造有利環境。要加強督導檢查,對工作中推諉扯皮、線索核查不積極的要及時監督推動,對問題嚴重的嚴肅追責問責,確保國家、自治區的各項安排部署在鄂爾多斯市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據了解,今年暑期鄂爾多斯市確定了東勝區、准格爾旗、杭錦旗為試點,率先開展暑期托管服務,涉及義務教育階段學校16所、參與學生3653人、參與教師183人,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廣泛好評。今年秋季學期,義務教育階段各學校將全面推行課后服務。到目前為止,全市現有各類校外培訓機構1309個,審批(備案)的學科類培訓機構共397個,其中暑期休業、停開學科類培訓機構235個,注銷162個。體育、藝術等其他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已按照市教體系統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暫時關停。對排查到的49個証照不全或無証照培訓機構,全部關停。(記者劉柏霆 實習記者趙峰 趙澤霖)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