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千難萬難不能讓老百姓犯難

——內蒙古化解信訪積案工作成果豐碩

2021年09月03日11:33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作為黨委、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信訪工作一頭牽著黨心,一頭連著民意,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平台,承擔著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神聖使命。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內蒙古把化解信訪積案、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糾紛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列入省級層面任務清單。全區上下以鍥而不舍的精神、前所未有的力度、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勇氣,精准發力,切實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千難萬難不能讓老百姓犯難”,自治區黨委、政府把辦理中央巡視移交的信訪事項和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協調推動,對群眾無過錯的訴求,不講條件認真解決好。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對12件典型信訪事項親自領辦,有力推動了一批“骨頭案”“釘子案”的化解。

截至8月31日,中央巡視移交內蒙古行政民生類信訪事項化解率為98.9%,中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交辦內蒙古的信訪事項化解率為93.55%。

“你們來自哪裡?有什麼訴求?”5月11日,呼和浩特市委主要領導在接訪日當天接待了反映不動產証辦理、拆遷補償安置等問題的8批來訪群眾。

烏蘭察布市化德縣白音特拉鄉村民反映的因煤炭開採造成土地塌陷利益受損問題,也是省級領導包案督辦的重點信訪事項。2020年底,包案領導頂寒踏雪,來到煤礦塌陷區實地核查了解情況。“信訪問題都是可以解決和化解的,關鍵看用不用心、用不用情、工作到不到位。”在包案領導的努力下,該信訪事項得到有效化解。

如今,在內蒙古,省級領導包案接訪下訪已成常態。

按照2021年省級領導同志包聯盟市和領域信訪工作、包案督查化解重點信訪事項工作方案要求,自治區四大班子領導和法檢兩長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親力親為,以上率下,分別包案督辦疑難復雜信訪事項,37位省級領導每人至少包案3件。11位黨委常委和政協主席分別包聯12個盟市信訪工作,自治區政府7位副主席分別包聯城鄉建設、勞動社保、農村牧區、金融環保等領域信訪工作,形成“地區+領域+重點事項”協同化解的工作局面。

呼和浩特某房地產項目因各種原因數次停工,2800余戶購房者多次信訪要求解決。市黨政主要領導深入實地調研,多次召開會議研究解決辦法,出台了解決城鎮國有土地上房屋權屬登記等歷史遺留問題的政策。2021年初,2800余戶購房者陸續入住,產權手續也正在辦理中。

包案領導實地調研、面見當事人掌握情況,“事事有人問、有人管、有人辦”。責任單位依法依規辦理,事心雙解、案結事了。今年以來,346名盟市領導同志包案2600多件,1258名旗縣(市、區)領導同志包案7200多件,化解率均在80%以上。

“現在我已經想開了,天天到活動室下象棋、拉手風琴,心情挺愉快。有其他上訪的群眾,我也做做工作……”今年81歲的汪大爺因企業轉制連年上訪,經過赤峰市巴林右旗信訪局的耐心疏導,10多年的心結終於解開。

為推動信訪積案盡快化解,今年4月至7月,自治區信訪局在全區范圍內集中開展“化積案、促穩定”百日攻堅行動,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營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2012年,張先生、鄔先生從某承建單位分包了部分項目,由於工程量結算存在爭議等原因,80余人的159萬元工資被拖欠,幾年來四處奔走反映無果。今年,在自治區信訪局協調下,有關單位拿出解決方案,80余位農民工高高興興領到工資。

這是內蒙古信訪部門協調屬地和責任單位化解信訪積案的一個生動縮影。今年以來,內蒙古下大氣力解決信訪突出問題,一大批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化解。自治區信訪局接訪登記室裡的一面面錦旗、一封封感謝信,就是最好的証明。

為更好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信訪部門在全力化解信訪積案的同時,對於新產生的問題加大解決力度,防止問題累積,初次信訪及時受理,接訴即辦,全程跟蹤督辦,避免初轉重、信轉訪。

巴彥淖爾市五原縣信訪局開通“巡回接訪”直通車,深入田間地頭化解矛盾,打造了一間獨具特色會“跑”的信訪室。赤峰市林西縣“王崢調解工作室”真誠付出、耐心調解矛盾糾紛,促使多起信訪問題圓滿解決。

治理重復信訪問題,越往后化解難度越大。如何推動“骨頭案”“釘子案”的化解,確保化解質量?內蒙古的做法是,從落實監督責任上破題。

自治區黨委巡視組在對33個區直單位、開發區黨組(黨委)開展專項巡視過程中,督促化解信訪積案。自治區紀委監委會同自治區信訪聯席辦,約談進展滯后、化解率較低的單位負責人,對存在敷衍塞責、推諉扯皮、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的1個旗縣、2個廳局主要負責人進行立案查處。自治區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派出督查組前往各地指導督促,推動一區直部門將涉及400余人的信訪積案移交相關盟市有序化解。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全區各級各部門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全區信訪事項化解率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