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沉浸式體驗”監督調准探頭 讓群眾“槽點”變工作“亮點”

2021年09月02日13:4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我的社保賬戶由市裡怎麼轉到區裡?”

“還有半小時下班,業務沒辦完怎麼辦?”……

這是內蒙古赤峰市紅山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對一線窗口服務單位開展“沉浸式體驗”監督的縮影。在紅山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監督人員以辦事群眾的身份,體驗政務服務全流程,監督群眾辦事流程是否優化、服務質量是否改進等情況,“零距離”感受和發現發生在群眾身邊、群眾意見突出、影響形象的作風效能問題,同時提出整改建議,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今年以來,紅山區紀委監委以監督為切入點,由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以民生領域和窗口行業為重點,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開展了優化營商環境、廁所革命、違規公款吃喝、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監督檢查和明查暗訪。對群眾關注度高、業務辦理量大的窗口單位進行作風全方位“掃描”,對“最多跑一次”等工作開展跟蹤監督。

“隻有換位思考才能發現問題,通過這種‘沉浸式體驗’監督,我們能更直觀體會到辦事的痛點、難點、堵點,有利於對窗口單位、服務部門、審批流程、服務效能等展開精准監督。”紅山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趙利民說道。

個別窗口工作人員上班紀律渙散,服務意識不強……紅山區紀委監委盯緊問題,推動整改落實落細,對發現的問題分門別類登記管理,對整改責任單位發“點球”,列出明確的整改內容、進展和整改時限,實施“管家清單”式管理,逐件銷號。另外,針對苗頭性、傾向性及制度性問題,對相關責任單位與責任人進行提醒談話,對整改不認真、不徹底、敷衍了事的單位,嚴肅追究單位主要負責人責任。

在機制制度方面,紅山區紀委監委督促相關部門做到政務公開,明確工作程序、時限和條件等﹔依托“互聯網+”平台、“蒙速辦”、12345熱線等方式應用推廣,進一步提升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加強對“放管服”改革過程中依申請行政權力事項下放的指導工作,避免群眾辦事兩頭跑、多頭跑﹔審批事項辦理工作推進過程中,要遵循“依法、必要、高效”的原則,進一步壓縮辦理時限,讓群眾切實感受到辦事的速度和服務的暖度。

內蒙古赤峰市紅山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窗口工作人員耐心地向辦事人解釋法規政策。

截至目前,紅山區紀委監委已開展“沉浸式體驗”專項監督12次,對13個鎮(街道)和15個區級部門35個窗口服務部門開展監督檢查,發現具體問題105個,全部下發整改清單,督促整改落實。針對發現的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履職盡責不到位問題開展追責問責,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人、組織處理3人。

“下一步,我們將總結‘沉浸式體驗’監督工作經驗,規范監督流程,提升監督質量,倒逼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落實,推動各部門探索個性化服務供給,讓群眾‘槽點’變成工作‘亮點’。”紅山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邵帥)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