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民族工作會議重要講話在各族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8月3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各族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確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使我備受鼓舞。”今年25歲的嘎瑪洛卓是西藏那拉高速公路那羊段二標一分部項目部的一名技術主管,他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來,黨帶領西藏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西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導和根本遵循。”在分會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自治區民委黨組書記王俊感到非常振奮,“我們將牢記‘國之大者’,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的民族工作理論和實踐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伍洪亮說,紅寺堡區23年來安置了23萬名西海固移民,移民們來自不同地區,生活習慣也有差異,但是在這裡,各民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和美的鄉風民俗,正是黨的民族工作理論和實踐的智慧結晶的生動體現。“現在,我們各族群眾已經過上了美好的小康生活。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各族人民肩並肩、手牽手、心連心,共同團結奮斗,生活將會更上一個新台階!”伍洪亮說。

  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做好民族工作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指導意義。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僅是各民族、各地區發展的前提,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基礎。”廣西壯族自治區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委副書記、代縣長毛華慧說:“近年來,環江縣各族人民同步實現小康,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這些都是建立在各民族共同團結、共同奮斗的基礎上的。下一步,我們將不斷提升民族事務治理能力,不斷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民族工作作出應有的貢獻。”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主任趙茂盛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切感受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是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民族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我們將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工作主線,以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為抓手,切實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基層落地落實。”

  “作為基礎教育學校,我們將充分發揮教書育人主體功能,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第十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愛萍說,“近年來,學校以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和統編教材為抓手,唱響民族團結主旋律。接下來,我們將繼續通過課堂主渠道和課外活動相結合的方式,厚植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讓民族團結的種子扎根孩子們心中。”

  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宋駿在分會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他表示:“我們將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民族工作的主線,切實把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來,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基層抓好民族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讓我們民族地區發展底氣更足、動力更強。”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裡縣冠山街道黨工委書記熊杰說,“我們將把黨中央的好政策傳遞至基層一線,團結帶領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作為民族地區高校的教師,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投身於民族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青海民族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李毅說。

  “總書記強調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倍感振奮,也更有動力。”就讀於西安工業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土家族學生樊依靜說,得益於黨的好政策,近年來家鄉變了模樣,鄉親們的腰包鼓起來了,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樊依靜表示,要發奮努力,扎實打牢自己的學業基礎,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添磚加瓦。

  (本報記者李昌禹、鄧建勝、李縱、袁泉、龔仕建、姜峰、楊文明、汪志球、張棖、李亞楠、禹麗敏、易舒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0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