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巴彥淖爾市聚焦“一老一小”辦實事

2021年08月30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現有常住人口153.87萬人,其中,14歲以下青少年19.4萬,佔比12.65%,60歲以上老年人32.5萬,佔比21.13%……如何為這近52萬人辦好每一件小事、實事,守護“一老一小”的幸福生活,成為了檢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的重要標准。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巴彥淖爾市聚焦“一老一小”群體,千方百計辦實事、解難題,用實打實的惠民舉措為老人和孩子撐起遮風擋雨的“幸福傘”、拉起兜底保障的“安全網”,持續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編織成長“搖籃”

一邊是已經放假的學生,一邊是每天需要正點上下班的父母,假期安全成了每個被迫將孩子留在家中的“老母親”最頭疼的問題。

“我們是雙職工家庭,一到假期就發愁,爺爺奶奶年紀大了沒法照顧,把孩子自己放在家裡又不放心。”臨河區江林社區居民杜敏的煩惱,在“陽光天使托管班”實現完美解決。

群眾的需求就是工作的努力方向。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臨河區在新華街道、金川街道、解放街道三個辦事處,開設“陽光天使”青少年公益暑期托管班,免費為一至六年級小學生輔導作業,並開設七彩繪畫、趣味閱讀、書法、百科知識、安全課堂等12種免費興趣課,幫助解決困境兒童、留守兒童、雙職工家庭、低收入家庭暑期孩子無人看管、存在一定安全隱患的問題,全方位為青少年暑期生活保駕護航。

今年暑期,三個托管班共安排15天左右的課程,招收小學生90余名,精彩紛呈的活動贏得了小朋友的歡迎,也得到了家長們的點贊。“有社區工作人員照顧他,和同齡的孩子一起學習、游戲,還能認識新的朋友,假期過得很充實,我們也能安心上班了。”杜敏高興地說。

臨河區金川街道錦河社區的“陽光天使托管班”裡,孩子們展示自己手繪的團扇。

在豐富孩子們假期生活的同時,該市對標“幼有所育、學有所教”,聚焦聚力學生學位、基礎設施建設、教育教學質量等師生家長急難愁盼問題,打通“堵點”、找准“支點”,將“完成金川學校初中部、朔方實驗學校、臨河九中幼兒園等項目,招聘優秀教師,不斷充實教育隊伍……”“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新改擴建一批幼兒園和中小學校……積極引進優質民辦教育資源”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市黨政領導班子20件重點民生項目,按照市級領導牽頭領辦、地區限期督辦、部門挂圖推進的方法,推動各項重點民生項目落地落實,用教育教學的高質量發展,促進師生、家長幸福指數的提升。

正在建設的臨河區城關鎮總校大興校區幼兒園。

截至目前,九中幼兒園已正式開園,蒙古族幼兒園預計9月中旬開學,城關總校大興校區幼兒園預計今年10月份開始招生﹔16所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已完工1所、正在施工11所、即將開工4所﹔興辦巴彥淖爾市衡越實驗學校、巴彥淖爾市鴻文實驗中學兩所民辦學校﹔公開招聘優秀教育100名……隨著辦實事力度加大、辦實事成果日益顯現,全市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也在持續擴大,學校布局日趨合理,更多孩子實現了在家門口入學。

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構建夕陽“樂巢”

在臨河區車站辦事處金穗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打包著一份份葷素搭配、營養健康的飯菜,15分鐘以后,這些飯菜將會出現在獨居老人家中餐桌上。

老年人由於自身機體老化,或者疾病纏身,大多在飲食上有所限制,而普通家庭的膳食往往無法滿足老年人的飲食習慣和營養需求。為此,巴彥淖爾一些社區陸續設立了“老年餐桌”,為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務。

李女士就為患有嚴重哮喘、獨居的母親訂了一份餐,“以前我得把午飯做好了送給我母親,每天跟打仗一樣,又得招呼家裡,又得跑老媽那兒。現在好了,飯菜營養豐富,價格也不貴,普通家庭都能接受。”

近年來,巴彥淖爾市將發展養老服務業作為補齊民生短板、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一項重要工作,加強政策支持,完善養老服務體系,以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圓心,為半徑5公裡內,年滿60周歲以上老人及周邊社區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潔、助行、助醫等多項服務,著力打造15分鐘生活圈,讓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安逸幸福。與此同時,該市積極探索推行醫養結合新型養老模式,推動養老機構和醫療機構以寫作或並建方式進行合作,為老年人提供個性化的醫療照顧服務,滿足多層次的養老需求。

社區志願者為老年人免費檢測視力。

79歲的盧玉珍患有嚴重冠心病,病情反復讓她連最簡單的家務都無法完成。去年9月,盧玉珍和老伴住進了臨河區金穗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開始了就近養老的新生活。“住在這兒,大夫給我調養的挺好,現在冠心病控制的也不錯,身體一天比一天好了,兒女們也能放心工作了。”盧玉珍高興地說。

在滿足老年人生活需求、實現“老有所養”的同時,該市不斷豐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通過大力推進老年大學建設,搭建老年人展現自我的舞台,實現“老有所樂”。

今年60多歲的老黨員王忠耀,每周最開心的事就是背著自己的二胡到老年大學學習,“跟這裡的老弟兄們一起練習二胡,感覺整個人都年輕了不少。今年我們參加了老年大學承辦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慶祝建黨100周年文藝匯演等十幾場晚會,我現在也成了親戚朋友裡公認的大明星了。”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巴彥淖爾市將“適應人口老齡化發展趨勢,推進市老年大學主校區改建及街道(社區)分校建設,方便服務老年人就近學習、就近活動”作為市委政府確定的重點民生項目之一,預計9月底,老年大學主校區的1552名學員就能在基礎設施更加完備、環境更加優雅舒適的新校區享受到新學期的歡樂學習時光,同時,在臨河區11個街道(社區)挂牌成立的12所巴彥淖爾老年大學分校,也將繼續為社區老年人營造更加良好的學習、娛樂環境。

老有所為,童心向黨,共譜和諧“樂章”

老黨員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是“后浪”們奔涌向前的最大支持﹔孩子則是家庭的橋梁和紐帶,是每個社會“細胞”的幸福根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巴彥淖爾市充分調動一老一小的積極性,廣泛參與志願服務、主題宣講等活動,讓老有所為、童心向黨,共同譜寫社會和諧“樂章”。

臨河區金川街道麗水新城小區因年久失修,小區路面破損嚴重,混雜停放的汽車、自行車、電動車,給居民生活出行帶來很多不便。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街道辦事處多方籌集資金,購買了10萬塊工字磚用於小區院落修補硬化。聽到這個消息,“夕陽紅”老黨員們個個摩拳擦掌,帶領青年志願者、小區居民積極行動,主動參與小區硬化,僅用了半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小區道路硬化工程。在他們的帶動下,小區內長期堆放的垃圾清理了,綠地雜草不見了,樓道衛生死角干淨了,小區居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我和老伴兒也幫著拉磚鋪地,忙完上午忙下午,十來天就鋪好了。看著自己親手裝扮的小區環境,我們心裡也美滋滋的。”社區老黨員劉雪梅看著單元門前鋪放整齊的工字磚,開心地說。

在廣泛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同時,該市充分發揮老同志在關心教育青少年方面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組織老黨員、老同志講述紅色故事和奮斗歷程,激勵廣大青少年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各級“五老”宣講團深入鄉村、中小學校、社區等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85場,受眾6000多人次。

老年人辦實事成效顯著,小孩子們也不甘示弱。他們時而是活躍在博物館、紀念館的小學者、小講解員,打卡學習、體驗講解﹔時而是活躍在街頭、巷角的小志願者、小“石榴籽”,清理環境衛生、宣傳疫苗接種和民族團結﹔時而是活躍在舞台上、講台上的歌唱家、演說家,歌頌祖國、展望未來……今年以來,全市各中小學校通過開展“童心向黨 禮贊百年”中小學生講故事和演講比賽、“小手拉大手——革命歌曲我來唱”“石榴籽在行動”民族團結進步主題活動等,引導廣大青少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紅色的種子根植於孩子們心中。

巴彥淖爾市實驗小學一年級一班詠竹中隊開展“我是少先隊員 我幫您”主題隊日活動,少先隊員們正在清洗路邊的共享單車。

“‘一老一小’牽動著每個家庭,對全周期美好生活具有深刻影響。”巴彥淖爾市委黨史學習教育實踐活動組副組長郭郁海介紹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巴彥淖爾市把目光聚焦在‘一老一小’身上,從不斷健全養老服務體系、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入手,從事關老人和小孩的小事做起,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到每個家庭,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張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