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伊金霍洛旗納林陶亥鎮:讓綠色成為礦山最美底色

2021年08月30日16:07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初秋時節,走進伊金霍洛旗納林陶亥鎮,到處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環境優美的花園式礦區,處處草長綠蔭,整潔干淨,漫步在礦區,很難與過去煤黑粉塵滿地的煤礦聯想在一起。

納林陶亥鎮把綠色礦山建設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加大工作投入,積極探索創新,實現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全力推動綠色礦山建設。

提起煤礦,機器轟鳴,塵土飛揚,煤矸遍地……然而,走進阿吉爾瑪村的烏蘭集團榮恆煤礦,看到的卻是另一番景象——綠草、紅花、香果相映生輝,辦公區廣場在園林步道穿引下顯得錯落有致,構成一幅花園式的景象!

過去這裡土地貧瘠,溝壑縱橫,水土流失嚴重,煤礦通過邊開採邊治理,根據原有的地形、地貌、植被等自然條件,經過覆土整形、植被重建、噴淋灌溉后,栽種果樹、種植農作物等,不僅讓曾經的荒山荒坡、溝壑深渠 “整容美顏”,也實現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瓜果蔬菜更成為煤礦工人餐桌上的綠色食品,土豆、蘿卜還成為不少知名餐飲行業的重要食材。

“天更藍了,花更艷了,綠植更多了,陽光下的空氣中彌漫著清新宜人的氣味。”這是煤礦職工張永強最直觀的感受。

“煤礦2021年建成智能化無人過磅系統﹔組織實施自卸車集中控制系統﹔累計綠化種植樟子鬆1009棵、大果沙棘20800株、紫穗槐66萬余株、沙地柏73000株、果樹1033棵、油鬆5759株﹔播撒草籽100余畝、播撒苜蓿700余畝、辦公區栽種花卉600盆……” 烏蘭集團榮恆露天煤礦負責人柴二榮告訴筆者,近年來,煤礦以打造“安全、綠色、智能、高效”的現代化礦山企業為目標願景,將綠色礦山建設融入到煤礦發展經營全過程,全面做好生態保護和環境修復,走出一條“生態產業化 產業生態化”的新路子,打造成為國家高產高效特級礦井和安全生產標准化一級礦井。

從烏蘭集團榮恆煤礦出來,驅車來到了滿賴村的烏蘭集團滿來梁煤礦,站在煤礦觀景台上放眼而望,偌大的山川蒼翠無垠,遠處的農田交錯縱橫,不遠處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幾個大字赫然在目,令人不禁感嘆:昔日煤塵飛揚的黑山溝如今變成了綠山林。該礦副礦長張建華笑著說:“經濟效益發展好,環保也得跟得上,我們不僅要讓礦山變好,更要它變綠!”黑色不應該是礦山底色,綠色才是礦山最美底色。

“我剛來參加工作時,最開始是一名翻斗車司機,在坑下進行排土作業,那個時候粉塵特別的大。從2018年開始我們礦全面綠化,現在滿山遍野全是綠色,感覺心情也好,上班狀態都非常好。”煤礦總工劉芳華說。

一直以來,烏蘭集團滿來梁煤礦持續推進建設高標准、高水平、高質量綠色礦山建設,因地制宜選種綠植,見縫插綠、見空補綠,開展生態修復治理工作。今年,復墾土地400畝,組織人員在邊坡栽種沙柳網格4.6萬延長米,利用無人機在復墾區補種紫花苜蓿500畝。同時煤礦積極配合集團公司發展沙棘產業規劃,著力建設沙棘規模種植區。截至目前,已在1300復墾區種植深秋紅大果沙棘131800余株,形成千畝沙棘種植基地。

納林陶亥鎮作為伊金霍洛旗採煤大鎮,全鎮現有在冊煤礦47座,已累計形成採煤沉陷區、復墾區236平方公裡。截至目前,全鎮已建成21座國家和自治區級綠色礦山。如今,走進鎮上的每個復墾區、沉陷區,都是一幅充滿田園風光的美麗畫卷。

“鎮裡以採煤沉陷區和復墾區綜合治理為重要載體,以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為重要抓手,以培育轉型發展產業為重要突破,扎實推進建設高質量綠色礦山建設。”納林陶亥鎮黨委書記陳立東告訴筆者,納林陶亥鎮將綠色礦山建設作為“底色工程”“造福工程”,按照“重底色、靚本色、增成色”治理模式,在限制條件下創新發展、在能耗“雙控”下轉型發展、在鄉村振興大背景下融合發展,舉全鎮之力推動綠色礦山建設。(任海軍 馬雪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