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經濟

內蒙古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關於《2021年上半年各盟市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的通報

2021年08月30日22: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

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能耗雙控工作部署,落實“月預警、季通報、年考核”制度,按照自治區節能專項工作協調辦公室《關於調整各盟市2021年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的通知》(內發改環資字〔2021〕642號)《關於印發〈內蒙古自治區能耗雙控應急預案(2021年版)〉的通知》(內發改環資字〔2021〕149號),現將各盟市2021年上半年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完成情況通報如下。

能耗強度降低方面,通遼市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為二級黃色預警﹔其他11個盟市均超額完成能耗強度下降進度目標,均為三級綠色預警。

能耗總量控制方面,通遼市、阿拉善盟未完成能耗增量控制進度目標,為一級紅色預警﹔其他10個盟市均完成能耗增量控制進度目標,為三級綠色預警。

對能耗強度和增量雙雙失控的通遼市及能耗總量控制一級紅色預警的阿拉善盟,自治區人民政府已於8月24日進行約談。對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成效明顯的包頭市、錫林郭勒盟、鄂爾多斯市、烏海市、呼倫貝爾市予以通報表揚。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實現能耗雙控開好局、起好步的關鍵一年。上半年,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區各級各部門協調聯動、通力協作,堅持科學精准施策,有效落實各項節能政策措施,著力健全長效機制,防范杜絕“一刀切”,全區能耗雙控延續了一季度的良好勢頭,兩項指標繼續保持“雙綠”,其中能耗強度降幅居各省區市第一位。但從二季度情況看,部分盟市對能耗雙控工作的重視程度有所下降,節能管理措施有所弱化,能耗呈現反彈勢頭,如不及時採取有力措施,將對全區完成今年能耗雙控目標造成嚴重影響。

各地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及自治區黨委、政府能耗雙控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要嚴格落實能耗雙控目標責任制,切實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思路,全面總結上半年節能工作經驗教訓,進一步精准施策,完善各項工作措施,統籌協調能耗雙控和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2021年能耗雙控目標任務,推進全區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