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前旗:學史力行辦人民滿意教育

2021年08月26日10:03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鄂托克前旗把開展“我為學校辦實事、我為教育謀發展”主題調研實踐活動,作為教體系統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載體。全系統黨員干部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目標,上下聯動、擔當作為,著力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廣大師生和群眾切實感受到了新變化新氣象。

以上率下謀實事。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審定活動方案,強調責任落實、研究推進舉措、提出具體要求。成立由教體局黨組牽頭、局機關業務股室配合、各中小學(幼兒園)參與的6個調研組,下沉一線傾聽民意、掌握實情。制定駐校跟班、專題調研、談心談話等8張任務清單,要求各調研組對照清單抓落實,有效防止“空對空”“兩張皮”。派出3個巡回指導組和1個監督檢查組,全過程跟進督導,並以一月一調度的方式,強力推動活動落實。截至目前,累計調研220多場次,征集意見建議100余條。

找准症結做實功。按照“三問”活動要求,積極對接學校所難、支部所急、教師所求、學生所需和家長所盼,學史力行,以學促干。調研組帶頭駐校跟班,與學校班子成員、教師和家長代表進行座談,深挖教師在授課方法、課時安排等方面的“卡脖子”難題,參與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的各類宣講、研討等活動,主動發現問題並專題研究解決。督促學校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學校育人全過程,開展好黨史進校園系列活動,營造學生德智體美勞“五育融合”的濃厚氛圍。同時,對家長反映的問題,逐一認領並協調落實、跟進督辦,切實做到助學校發展、幫支部增效、給教師賦能、護學生成長、為家長解憂。

破解難題求實效。聚焦教育難點痛點問題,形成16項辦實事項目,精准發力,全面攻堅,以實際行動開創教育工作新局面。圍繞提升教學質量、合作辦學等主題,對3200多名教師和家長進行了滿意度調查,全面聽意見、摸實情,拓展教育發展新路徑。對校內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五項管理”以及校外培訓機構“超標、超綱、提前教學”等不規范辦學行為,進行專項檢查、常態整治,有效為學生減負。進一步縮小城鄉、校際之間教育資源差距。總投資3.6億元,新建、遷建、改擴建中小學校(幼兒園)5所,爭取項目資金5000余萬元,用於學校維修改造、更新設備等,通過構建良好教育生態,讓群眾有了更多更直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記者 徐艷芬)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