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烏審旗:辦實事開新局全面推進教育公平

2021年08月26日10:03 | 來源:鄂爾多斯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審旗教育體育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抓手,圍繞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三問”活動要求,結合“六訪”工作內容,發布開門納諫公告,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聚焦改善辦學條件、規范辦學行為、校外培訓機構整治、家庭教育等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辦實事、開新局,全面推進教育公平,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在改善辦學條件方面,通過充分調查研究、科學謀劃部署,共投資5560萬元,實施新建烏審召小學項目、新建納林河工業園區幼兒園項目和第一幼兒園改擴建項目,有效解決納林河工業園區、烏審召鎮及嘎魯圖鎮第一幼兒園周邊適齡幼兒、學生入園、入學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目前,烏審召小學、納林河工業園區幼兒園已投入使用,嘎魯圖鎮第一幼兒園改擴建項目年內完工投用。

在規范辦學行為方面,督促各學校抓好中小學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五方面管理,嚴肅督查各類不規范辦學行為,從根本上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工作開展以來,召開專項會議2次,開展規范辦學行為問卷調查1次,收回問卷9407份,開展專項檢查3次,下發整改通知書30份。通過每天的視頻抽查、實地檢查、明察暗訪等方式,經過專項督查整改,各中小學嚴格按照規定到校,並成立了作業研究小組,對照標准科學合理布置家庭作業,全面清查一科多輔現象,為學生健康、快樂成長營造良好環境。

在校外減負方面,結合“雙減”工作,成立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方案和流程,對符合辦學標准的54家培訓機構頒發辦學許可証,公布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聯合相關部門組織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專題培訓1次,開展督導檢查6次,嚴格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和培訓市場秩序。目前,17家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全部停止線上線下培訓活動。

在家庭教育方面,發揮家庭教育研究與指導中心職能,開展家庭教育理論研究和應用實踐,為家長學校和其他家庭教育機構提供業務咨詢指導。組織各學校廣泛開展家長教育活動,更新家長教育觀念,不斷凝聚家校共育合力,共促學生健康成長。目前,累計開展家長教育56次,受益家長1.9萬人次。同時,烏審旗教育體育局結合教育教學工作實際情況,在加強學前教育、強化師資隊伍建設、深化師德師風培訓、開展學生資助、加強校園安全管理等方面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16項年度民生實事計劃已完成落辦13項,剩余3項任務正在深入推進。 (記者 烏蘭 張曉東)

(責編:孟佳澍、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