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聚焦群眾“急難愁盼” 把實事辦進百姓心坎裡

2021年08月24日08: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烏海市委講師團為基層群眾宣講黨史知識。黃建飛 攝

烏達區頤景佳苑社區“流動辦公桌”服務進小區。段維娜 攝

烏海市公安局設立“馬路窗口”,延伸便民服務觸角。李偉 攝

烏海市藍天醫療救援協會為小學生開展防溺水公益培訓。郝飚 攝

烏海市婦幼保健院聯合海勃灣區湖東社區開展了“疫苗接種進社區”活動。黃建飛 攝

“12345”市民服務熱線傾聽百姓訴求,解決群眾困難。郝飚 攝

城區綠意盎然,百姓樂享幸福生活。王超 攝

群眾訴求有人傾聽、遇到難題有人幫辦、“我幫你”志願服務蓬勃興起……如今,這樣的情形正覆蓋並溫暖著烏海大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海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等主題活動為重要抓手,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敞開大門傾聽民聲,梳理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大力推動解決群眾的鬧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贏得了群眾好評。

“五個著力” 為百姓解決難題

不久前,位於烏海市海勃灣區政務服務中心的海勃灣區矛盾糾紛聯合調處化解中心啟用。走進這裡,群眾隻要把合理訴求提出來,就能享受便利的一站式服務。

據了解,該中心統籌海勃灣區信訪局、人民法院、司法局、人社局、物管辦、衛健委、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市公安局海勃灣區分局8家單位成建制入駐,建立了13個調解室,同時吸收民間調解、心理服務、社會幫扶、公益服務等力量,變“多中心”為“一中心”,可實現群眾來訪“一站式接待、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海市緊緊圍繞“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著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五個方面謀劃為民辦實事項目,通過務實舉措,切實把黨員身份“亮”出來,讓群眾“評”起來,讓社會各方面監督起來。

在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方面,烏海市全力用鐵的決心和務實的舉措守好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海勃灣區聚焦京海熱電廠排灰場及周邊無主排土場著火點治理工程,持續整治礦區生態環境,目前烏海境內火區已全部熄滅。烏達區啟動蘇海圖小鐵帽子採空區綜合治理項目,明確治理目標、任務、時限,全面接受社會、群眾、新聞輿論監督。海南區大力實施運煤通道兩側地質災害治理、自然生態修復工程,累計完成投資1014萬。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烏海市制定《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方案》,並指導各區細化實化“一村一策一項目”方案舉措,積極推廣“訂單+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多種利益聯結模式,推動農區企業發展與農戶增收共贏。目前,全市13個村共實施集體經濟項目56個,集體經濟收入全部超過10萬元,其中超過20萬元的有8個。

對照自治區“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烏海市發布市級層面重點民生項目63項。同時把解決“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群眾訴求作為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的重要途徑,及時轉辦,認真辦理。截至目前,“12345”市民服務熱線通過電話、微信、微社區等渠道共受理市民反映問題2.24萬件,辦結1.58萬件,辦結率70.5%。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解決信訪問題年”專項行動有機結合,著力化解一批信訪突出問題。截至目前,市級層面共受理民生信訪問題34件,已辦結15件﹔中央巡視組移交該市的191件民生類信訪案件已全部化解。

烏海市還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務模式,進一步減時限、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實現了70%以上的高頻事項“不見面”審批、80%以上的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制定《烏海市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出台優化營商環境10條措施,對全市4713個政務服務事項進行了壓減,4645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同時,烏海市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按照“一格一長一警一專多兼”要求,在全市設置網格786個,招錄專職網格員786名,村、社區100%實行嚴密的網格化管理。按照“一廳六區多元”模式建設119個四級黨群服務中心,建立“大門常開、群眾常來”的運行機制,目前,115個已建成並投入使用,建成率96.6%。

“我幫你” 讓群眾感受溫暖

日前,烏海市委網信辦組織黨員志願者到包聯共建的維多利小區開展“你有困難你找我,我是黨員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活動中,黨員志願者身穿紅馬甲,奔走於小區中為居民講解防疫知識,發放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資,並提醒大家要勤通風、多洗手、戴口罩,用實際行動助力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8月份,烏海市將全市各級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主題確定為“你有困難你找我,我是黨員我幫你”。目前,這項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著,廣大黨員志願者們積極走進包聯小區為民服務,受到了群眾一致點贊。

如今,像這樣的“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已在烏海市成為常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海市堅持把“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品牌項目和重要方式,通過項目化實施、品牌化創建、特色化開展,迅速在全市各行各業掀起活動熱潮,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烏海市積極搭建“1+8+N”志願服務體系,市直單位立足職能職責成立119支專業化“我幫你”志願服務工作隊,各區通過整合、規范和優化志願服務資源,成立538支“我幫你”志願服務工作隊,同時積極引導和鼓勵社會公益組織、社會團體成立藍天醫療救援協會、“雷鋒車隊”等22支志願服務隊,構建起區、鎮(街道)、村(社區)、社會志願團體協同聯動、互通共融、全域覆蓋的志願服務工作網絡。目前,全市實名注冊志願服務隊達679支,志願者達11.47萬人,在職黨員佔比達到22%,志願服務總時長超過700萬小時。

在抓好隊伍建設的同時,烏海市積極搭建志願服務平台,建成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8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26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點,構建起志願服務有隊伍、服務群眾有人員、開展活動有平台的志願服務新模式。

該市堅持把實現志願服務與群眾需求有效對接作為目標,不斷拓寬志願服務領域、豐富服務內容,精准化提供志願服務項目,結合“三問”活動征求到的群眾意見建議,根據城市和農區群眾的差異化需求,形成農區類、城市社區類、醫療服務類等15大類90余項志願服務項目,並通過北疆新時代APP,“12345”市民服務熱線、各區級融媒體中心等平台和載體直接把志願服務“菜單”延伸到群眾身邊,讓廣大群眾通過“指尖”上的操作享受到優質的志願服務。同時,重點打造“我是黨員,我幫你”“我是法律工作者,我幫你”“我是科技員,我幫你”“我是醫務人員,我幫你”“我是人大代表,我幫你”等35個特色志願服務品牌。

此外,烏海市還堅持群眾在哪裡、志願服務活動就延伸到哪裡的原則,以啟動“萬名基層干部下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為示范引領,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全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廣大志願服務隊和志願者緊緊圍繞“我幫你”主題,通過開展疫苗接種、科普下鄉、扶貧濟困、政策宣講、生態環境保護等多種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幫助群眾切實解決了一大批“急難愁盼”問題,紅色馬甲在全市各領域隨處可見。截至目前,烏海市累計開展這類志願服務活動9000余次,服務群眾達50萬余人。(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