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

2021年08月23日22:23 | 來源:學習強國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阿拉善盟各級黨組織按照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阿拉善盟委的相關工作要求,加強宣講工作的組織領導,切實發揮了重大主題宣講的重要作用,有力服務和推進了全盟黨史學習教育的高質量開展。截至目前,全盟共開展主題宣講1224場,受眾71976人次。

強化統籌協調,組建優秀隊伍,分眾化宣講精准高效

按照阿拉善盟委工作部署,阿拉善盟委宣傳部和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阿拉善盟委講師團組織協調,建立了由多部門、多領域、多層次專兼職人員組成的宣講隊伍“人才庫”。加強統籌調度,先后組織舉辦專題培訓、座談交流等5場,進一步規范宣講內容,嚴肅宣講紀律,全面提升了骨干力量的宣講技能和宣講水平。同時,周密統籌、高效銜接,對全盟各級黨組織有序開展宣講工作做出明確安排,實現了宣講人員、場地時序、信息報送等各環節工作的全面跟進。

盟直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把學習黨史作為“必修課”,挖掘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緊扣專題學習、交流研討等關鍵環節,做實為民辦實事項目,堅持學在前、走在前,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高起點高標准推動盟直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點面開花,確保了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自3月份以來,阿拉善盟委黨校先后舉辦重點班次34期,培訓人數3794人次﹔組織骨干教師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紅軍長征與長征精神》《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和經驗啟示》等48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進行集中備課﹔根據盟委宣講要求,選派16名教師參與各類宣講團,有效發揮了黨校(院)干部教育培訓主渠道、主陣地作用。

各旗區黨(工)委高度重視,善做善成,做足做實基本功

阿拉善左旗各級黨組織堅持宣講有安排、有深度、有提高、有亮點的工作要求,不斷加大集中宣講、專題解讀力度,創新宣講形式,開展了面向全旗教師、黨員領導干部等各類人群的宣講活動。同時,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城、不同對象的實際情況加強分類指導,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特點和規律,切實推進內容、形式、方法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該旗針對人員分散、地域邊遠的旗情實際,宣講人員精心錄制黨史黨情音頻,為閱讀困難及行動不便的黨員上門贈送多功能收音機,黨員群眾隨時可以收聽由宣講志願者精心錄制的黨史黨情音頻資料,時時刻刻接受紅色教育。阿拉善右旗黨委切實發揮旗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作用,探索建立政治理論學習“第一議題”制度,帶頭上好旗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黨史學習教育“第一課”,率先垂范組織開展專題宣講工作。堅持以“黨史+理論”唱響主旋律,全面提升能力素養,嚴格執行宣講紀律,嚴守陣地使命﹔以“黨史+黨建”構筑主陣地,把黨史宣講與黨員發展、黨支部建設等工作結合起來。額濟納旗黨委充分利用紅色資源,邀請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成員舉辦專題輔導報告會,組織黨員干部同唱愛國歌曲,同憶“三易旗府”動人佳話。各類宣講人員深入農村牧區、校園開展專題宣講,同過“政治生日”、共唱革命歌曲並制作快閃視頻,重溫百年輝煌歷史。在主流媒體的主要頁面開設黨史知多少、黨史微課堂等宣講專欄,定期推送紅色故事,開辟“融創聽黨史故事”專區,以主播誦讀+圖文的形式推送黨史故事。阿拉善高新區黨工委健全了務實高效的組織領導體系和合作聯動機制,與中心組專題輔導、干部培訓、“學習講堂”等統籌推進,組建“草原學習輕騎兵”宣講小分隊,分別針對基層群眾、機關干部、學校師生、企業職工等不同領域開展宣講,切實讓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一線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針對烏斯太鎮各嘎查社區群眾的宣講工作,高新區抽派專人與宣講小分隊成員相配合,進一步增強了宣講效果。騰格裡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積極籌劃分眾化宣講,實行宣講人員分片包區管理,對轄區內的農牧民黨員群眾和產業工人有效組織實施精准宣講。重抓廣大共青團員和青少年兒童的學習教育,把“大教育”變成了“小課堂”。特別是該區的蒙古語宣講小分隊以理論骨干、村鎮干部、駐村工作隊、黨員志願者、鄉賢人士等五支“宣講小分隊”為依托,用好群眾語言講述黨的百年歷程故事,解讀革命英雄和模范故事,走進田間地頭,拉家常、話農事、說民生,讓農牧民從黨史中汲取正能量,提振精神氣。

認真落實宣講工作的輿論引導責任,極大地提升了宣講學習的實際效果

各級黨組織和各級各類媒體堅持以“黨史+創意”筑就新高地,在主流媒體主要頁面開設專題專欄,刊發宣講專版,及時跟進報道宣講工作進展和互動效果,形成了相互學習、比學趕幫的良好氛圍。各基層媒體創新推出各類媒體產品,綜合運用各類宣傳載體和文化陣地助力宣講工作,提升了宣講學習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盟級主流媒體先后推出微視頻、快閃、H5等新媒體產品,立體鮮活地推介學習宣講的重點內容,對宣講現場新聞進行了全景刊播。區級等媒體也對宣講成效進行了實時報道。依托“學習強國”平台,推送《阿拉善盟: 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凝聚高質量發展磅礡動力》《阿拉善盟紀委監委: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胡楊樹下學黨史》等黨史學習教育相關稿件,加強阿拉善盟黨史學習教育理論宣傳力度。截至目前,在“學習強國”內蒙古平台刊重點稿件248 篇條。其中《阿拉善青少年: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阿拉善職業技術學院用歌聲獻禮建黨百年》等4篇宣講稿件被中宣部“學習強國”總平台採用。(袁春娟)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