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經濟

內蒙古公路建設與綠同行

2021年08月17日09: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公路建設。羅杰 攝

  2021年8月,在內蒙古赤峰市克什克騰旗境內,一條穿越沙漠、森林、湖泊、草原的高速公路已蜿蜒形成,從高處俯瞰,主線黑色路面與當地美景搭配形成了 “車在路上行、人在畫中游”的絕美風景……

  經烏高速主線全長96公裡,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建設,預計2023年10月建成通車。作為交通運輸部第二批綠色公路建設典型示范工程,同時也是內蒙古首個綠色公路建設典型示范工程,經烏高速建設以“綠色環保、安全舒適、經濟耐久”為目標,計劃打造一條國內一流、區內第一的精品綠色公路。

  什麼是綠色公路?

  綠色公路,不僅僅是公路沿線有綠植,更重要的是在公路建設過程中踐行低碳、環保的理念。

  早在2016年,交通運輸部就發布了《關於實施綠色公路建設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要按照系統論和周期成本思想,一方面統籌公路與環境、社會等方面的系統平衡﹔另一方面統籌公路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管理、服務的全過程,把握“資源節約、生態環保、節能高效、服務提升”四大要素,以理念提升、創新引領、示范帶動、制度完善為途徑,推動公路建設發展的轉型升級。

  經烏高速西拉沐淪河特大橋一分部項目經理應世明介紹,“為了能夠減少對當地自然風貌的破壞和污染,在建設中,作為整個項目的控制性工程,經烏高速西拉沐淪河特大橋混凝土釆取粉煤灰、礦粉這兩種低碳、綠色建材產品,進行雙摻混凝土配合比設計工藝,在滿足結構安全性的前提下,降低水泥用量35063噸。”

  要打造綠色公路,不僅要在看得見的地方“做文章”,更要在看不見的地方“下功夫”。

  經烏高速地處渾善達克沙地尾端,項目建設伊始,就採取了“防沙治沙、帶綠施工”的邊坡防護和恢復措施。“護坡以生態植物防護為主,主要採用植草護坡、格狀沙柳護坡、厚層基材植被護坡、微生物生態護坡和空心六棱磚植草等形式,選擇披鹼草、黑麥草、紫花苜蓿、沙打旺等適宜本地生長的草種,力求與周圍環境融合協調。”經烏高速綠色品質工程小組組長張軍介紹說。

  堅持公路建設與生態修復同步進行,內蒙古綠色公路建設不止於此。

  蘇化高速公路烏蘭察布市段2號瀝青拌和站加熱系統,熱源選用液化天然氣代替燃油,預計每年可減少一氧化碳排放量194.4公斤、二氧化硫排放量2.24噸、煙塵排放量7噸。“油改氣”技術同時增加了石料對液態瀝青的附著力,進一步提升了瀝青路面耐久性,降低了加熱系統故障率。

  針對項目所在地氣候干燥、地下水資源匱乏,該項目採用“一布一膜”土工布養護路面,覆蓋后無需反復補水。為減少能源消耗,該項目建筑採暖擬將供暖形式調整為可獨立控制的埋地電熱膜供暖,並採用太陽能熱水器加電輔熱的方式,為服務區、收費站、養護工區供應熱水。

  節能減排降耗,內蒙古綠色公路建設不止於此。

  夏秋季節是公路建設的黃金時節,尤其對於施工期隻有三個多月的大興安嶺地區來說,時間更是彌足珍貴。但在綏滿高速公路博克圖至牙克石段建設期間,每到夜晚卻都是靜悄悄的……原來,夏秋兩季是野生動物孕育生命的時期,如果夜間施工,機械噪聲會影響林區孕育期的野生動物。為了不打擾野生動物繁衍,大家都停止在夜間施工。

  為動物們搭起綠色生命走廊,內蒙古綠色公路建設也不止於此……

  1997年6月16日,內蒙古第一條穿沙公路在庫布其沙漠腹地的杭錦旗開工建設,通過沿線造林、設置沙障,共控制流動沙漠面積達114萬畝,被譽為“穿沙生態”,也拉開了“以路劃區、分割治理”的庫布其荒漠化防治大幕。

  從“穿沙生態”到綠色公路,一路走來,內蒙古作為我國北方面積最大、種類最全的生態功能區,在如何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公路建設中,不斷探索,不斷努力,因為這既是現實之需更是發展之求。如今,內蒙古綠色公路建設正當時,讓我們一起期待內蒙古公路更“綠” 更美!(記者 高慧 實習生 胡曉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