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河湖治理“百日攻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

9月10日前力爭市級河湖“五亂”問題清倉見底、階段性清零

2021年08月11日09:46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8月10日起,呼和浩特市河長辦根據《呼和浩特市2021年河湖治理“百日攻堅行動”方案》,對旗縣區已發現的河湖治理問題進行“回頭看”督導檢查,力爭9月10日之前,市級河湖“五亂”問題清倉見底、階段性清零。

為全面落實內蒙古自治區和呼和浩特市河湖長制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水污染防治,切實讓河湖靚起來、水質好起來、水域美起來,市河湖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決定在呼和浩特市范圍內組織開展2021年河湖治理“百日攻堅行動”。此次行動,呼和浩特市納入河長制湖長制體系的所有河流湖泊都為河湖治理對象,力爭通過“百日攻堅行動”,進一步完善河湖長制組織和工作體系,提升河湖長履職盡責意識和能力﹔全面排查河湖管理范圍內的“五亂”(亂佔、亂採、亂堆、亂建、亂排)等涉河湖違法違規問題,分類建立問題清單與銷號台賬,逐個落實整改﹔全面開展入河排口排查,對存在問題的排口進行徹底整治,確保實現“污水不入河”的目標。

期間,市水務局抽調人員組成巡河督導工作隊,委托第三方進行航拍暗訪、水樣採集、化驗檢測等,對黃河流域的渾河、大黑河、什拉烏素河、環城水系、哈素海與美岱溝等市級河湖岸線管理范圍內的“五亂”問題進行拉網式專業排查和“體檢”。一旦發現“五亂”問題,按照反復排查、編制台賬、分辦督辦、河長辦主任督辦、現場復核、台賬銷號等清理整治模式,實現閉環式管理。

自6月1日河湖治理“百日攻堅行動”開展以來,目前時間已過半,整體來看,呼和浩特市清“五亂”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呼和浩特市上下形成了自河湖長制建立以來規模最大、范圍最廣、行動最徹底的以清“五亂”為主要目的的河湖清理整治工作局面﹔市、各旗縣區、鄉鎮、行政村上下四級聯動,集中摸排整改、攻堅克難,問題整改率達到65.8%,已完成整改的河湖“五亂”問題絕大多數具備了銷號條件。

下一步,市河長辦將重點對已發現的問題進行“回頭看”督導檢查,實行復核后銷號管理,對難點問題進行挂牌督辦﹔將繼續委托第三方以半月的頻次對市級河湖進行排查。市、縣兩級河長辦將加大對呼和浩特市河湖的巡查力度,對河湖管理范圍內“五亂”問題治理由市級河湖向中小河流、縣鄉級河湖延伸,推進河湖“五亂”問題清理整治常態化、規范化,爭取實現呼和浩特市河湖排查全覆蓋。此外,市河長辦要求各地加強部門聯動,聯合巡河責任單位、城管、公安、檢察等部門協同巡河排查,對屢清不止、難以整改的問題,要強化行業監管,通過開展執法打擊、公益訴訟等手段,加大“五亂”問題整改力度,使呼和浩特市河湖“顏值”得到全面提升。(記者 宋向華)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