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內蒙古自治區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巡禮——馬鬃繞線堆繡唐卡

2021年08月11日15:15 | 來源:內蒙古文化和旅游廳
小字號

2021年6月10日,《國務院關於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通知》(國發〔2021〕8號)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共185項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共140項。內蒙古有17個項目入選,其中新增項目5個,擴展項目12個。分別是江格爾 、鄂溫克族民間故事、和碩特民歌、烏珠穆沁長調、薩吾爾登、二人台、烏審走馬競技、察哈爾毛繡、蒙古族皮藝、圖什業圖刺繡、馬鬃繞線堆繡唐卡、巴林石雕、蒙醫烏拉灸術、烏拉特銅銀器制作技藝、三空李氏正骨、巴音居日合烏拉祭、六十棵榆樹祭 。

截至目前,內蒙古自治區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2項(長調、呼麥),其中蒙古族長調民歌為中蒙兩國聯合申報,是我國首次與外國就同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並通過的項目﹔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98個106處保護單位。

馬鬃繞線堆繡唐卡是唐卡文化中的獨立分支,選用馬鬃纏繞絲線的方法制作,在阿拉善地區已流傳了二百多年。

馬鬃繞線堆繡唐卡傳承人給徒弟傳授制作技藝

馬鬃繞線堆繡唐卡作品“民族大團結”

馬鬃繞線堆繡唐卡制作分為平剪堆繡和立體堆繡兩種,其工序有圖案設計、剪裁、堆貼、繡制,個別圖案部分上色。制作時堆貼與刺繡巧妙結合,以堆貼為主,繡制為輔。將所要制作的圖案繪制在圖紙上,然后將圖案一個個地剪下來,用對應顏色的棉布、綢、緞粘貼在剪下的圖案上,將彩線繞好的馬鬃仔細縫制在圖案的邊線,為圖案勾邊,精心堆貼成一個完整的畫面,使得制作出來的佛像更具立體感。馬鬃繞線堆繡唐卡多以佛教故事和神話故事為題材,將蒙古民族特有的手工技藝,與繪畫方法相結合,具有較高的工藝美術價值和審美價值。

馬鬃繞線堆繡唐卡制作

2021年,馬鬃繞線堆繡唐卡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