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明城 品質鄂前旗

鄂托克前旗:“畜牧智慧+” 加出牧民新小康

2021年08月10日20:0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羊棚內全景

現在有點急事也可以放心地走幾天,拿著手機可隨時查看棚圈裡的情況,比以前方便多了。”牧民吉雅介紹說,在他家627平方米的羊棚內,如今已實現了全自動化養殖,僅利用一部手機便能完成飼草料喂養、給水、給藥、羊圈加濕、羊圈空氣淨化和羊糞的智能化清理。

在鄂托克前旗昂素鎮蘇力迪嘎查牧戶吉雅家,全自動化羊棚實現了牧民足不出戶便能了解並操控羊棚內的一切設施,通過計算機設定就能完成以往的繁重工作,不僅大大提高了勞動效率,減少了人力的投入,還能確保羊群的科學生長,從而提高出欄率,增加養殖效益。

跟著吉雅的腳步,我們來到了羊棚,看到羊棚用鐵欄分成幾十個小格子,羊群實現了分群圈養。“小小的鐵盒子利用計算機技術設置了每日的喂養時間和飼料量,再利用輸送帶將飼草料運到棚內。”吉雅介紹說,羊棚裡鋪著竹板,羊糞通過竹板的間隙落在下面的隔層裡,機器運行將羊糞鏟到羊棚的末尾,再用輸送帶運到羊棚外﹔羊棚頂架上裝有空氣淨化器和加濕器,用於炎熱的天氣給羊群降溫解暑。給水的管道連接給藥管道,羊群喝水的同時能夠完成灌藥的工作。前后兩台攝像頭可以讓牧民對畜牧生產進行遠程監控、即時監管,實時了解羊棚情況和畜群信息。

畜牧業機械化、智能化是牧業現代化發展的翅膀。現如今,鄂托克前旗昂素鎮農牧民以現代化技術為生產要素,科技養殖,以點帶面,促進牧業生產方式由傳統向現代轉變。接下來,鄂托克前旗昂素鎮將繼續立足自身特點,加快推進畜牧業現代化向全程全面高質高效發展。(阿麗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