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錫林郭勒的夏天

劉  偉
2021年08月06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夏日錫林郭勒草原美景 柳林 攝

七月蒼穹下,草色新雨中。步入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大草原,青草的氣息如水一波一波漫過來。行駛在蜿蜒的草原公路上,或探秘草原深處的元上都遺址,或在草原的多倫湖畔唱一小曲,或擁入大草原的懷抱。

汽車向多倫湖牧場進發,沿著成吉思汗轉戰的轍印和馬可波羅的足跡,一部游牧民族古老而神秘的歷史仿佛離我們很近,很近……查干淖爾恐龍墓地,青銅器時代的洪格爾岩畫群,突厥人留下的神秘石人,富有傳奇色彩的額爾敦敖包山,秦漢時期的古長城遺址……眾多人文景觀和名勝古跡,令人目不暇接,興奮不已。然而,大家更多的是驚訝這片古老的牧場所擁有的某種凝重、古朴的色彩,讓來訪者體察到漫長歷史的深邃感。

興致正濃,車已駛入多倫湖景區。兩岸是低緩的丘陵、沙地、草甸。主體由七個相連的湖泊組成,形成兩個湖心、三個半島、一個沙半島。這裡四季氣溫變化分明,自然景觀豐富多彩,六座環湖觀景台各有千秋。徒步爬上2850級的小長城,登上阿力瑪山,多倫湖全景盡收眼底。要是秋季,山光湖色更有別樣風情。吸一口氧,享受天然氧吧的清新味道,淨心淨肺。在4000米長的木棧道,我們一邊觀景一邊徒步,盡享生態之美。嬉水暢游中,可在牦牛湖觀光:有海舟垂釣、有水上飛人,好一幅雲在水中游,草在沙中游,你在畫中游的美景。

有“天然氧吧”之稱的多倫,不僅空氣好,負氧離子高,更有著深厚的宗教文化底蘊和商貿文明的歷史脈絡。始建於清代康熙年間的匯宗寺,蒙古語為“呼和蘇莫”,意為青廟,因殿頂覆以青藍色琉璃瓦而得名,因“康熙會盟”而建,康熙皇帝欽賜寺名為“匯宗寺”,並題匾額。建於清代乾隆年間的山西會館,是多倫保存比較好的清代建筑,設計精巧,木刻、石刻、檐下柱梁、斗拱、雕刻精美栩栩如生。山西會館見証了多倫曾經的商貿繁華,成為這裡是萬裡茶道節點城市的佐証。

隨后我們來到金蓮川草原,此地因金蓮花而得名。每年7月,金蓮花盛開,姹紫嫣紅,嬌艷欲滴,即使干旱,依然水草豐美,讓你不得不感嘆元上都遺址的奇妙。金蓮川草原周邊濕地的特殊環境,讓每年夏季的清晨都會有唯美的晨霧,仿佛仙境。夏日清晨,草原完全籠罩在晨霧中,細密的霧水珠扑面而來,夾裹著濃濃的負氧離子,讓人頗感通透清爽,瞬間醉氧。草香、花香帶著一絲絲露水的清香讓人的嗅覺頃刻迷醉,百靈鳥清脆的鳴叫讓人的聽覺也靈動起來。

如氈如毯的連天碧草逼迫你睜大眼睛,橫亙天地之間的那片綠讓你頓時感受到奔涌而來的強大生命力。那一刻,人們張大了嘴巴,卻無法妙語連珠,平素走筆龍蛇的詩人、作家們第一次感到在美麗而嚴峻的大自然面前,除了心靈巨大的震撼幾乎無話可說,任何形容詞都顯得如此蒼白。唯一能做的,就是靜靜站在尺高的青草間,默默感受遠古歲月的深沉與眼前大自然的純真,讓自己真正陶醉一回。是的,多麼難得的陶醉:有誰會在車水馬龍、高廈林立的街頭發思古之幽情?隻有在坦坦蕩蕩的大草原,可以長嘯一聲念天地之悠悠,可以大呼一聲魂兮歸來,那時才會愉快地領悟到“心底無私天地寬”是多美好的境界。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8月06日 第 1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