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對全市文化旅游廣電行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實

2021年08月05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落實國家、自治區、市委、市政府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工作部署,8月4日19:00,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就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召開緊急會議,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廣旅局黨組書記、局長蘭毅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傳達了8月4日上午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全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電視電話會議和8月4日下午全區文旅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要求全局黨員干部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面臨的復雜嚴峻形勢,從思想上切實警醒起來,要堅決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具體要求,毫不放鬆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同時就如何做好全市文化旅游廣電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十二項要求:

(一)進一步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嚴峻形勢。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數不斷上升,已經蔓延至多個省市,存在全國多點暴發的嚴重風險隱患,要充分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進一步繃緊思想之弦、筑牢責任之堤,克服麻痺思想,慎終如始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二)迅速行動,立即進入疫情防控臨戰狀態。從現在開始,各科室、各單位要立即進入“臨戰”狀態,按照各自職能職責,認真履職盡責、協調配合,及時調度、及時報告、及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信息互通、高效傳達。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能夠高效處置,堅決杜絕延誤時機。

(三)進一步加強旅行社業務監管。落實8月1日下發的關於做好當前旅行社和導游管理工作緊急通知精神,進一步指導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加強風險評估和研判,及時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勢,不組團前往高中風險地區旅游,不承接高中風險地區旅游團隊,不組織高中風險地區游客外出旅游。組團社要密切關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級信息。要加強對員工的健康管理,及時掌握員工健康狀態、出行軌跡等情況,上崗前進行健康碼檢核,規范佩戴口罩,確保員工健康上崗和規范作業。發現員工出現發熱、咳嗽等相關症狀,及時安排到就近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堅決杜絕員工帶病上崗。

(四)進一步強化文化和旅游行業室內場所防控措施。加強星級飯店、劇院等演出場所、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美術館、A級旅游景區的室內場所,以及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等空間相對密閉場所的疫情防控,強化衛生管理,加強通風消毒。對進入場所人員嚴格落實掃碼、測溫等防控措施,加強從業人員健康監測管理。盡量減少在密閉場所舉辦聚集性活動。對室內文化和旅游活動場所,要按照屬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該限流的限流、該暫停的暫停、該關閉的關閉,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

(五)動態評估舉辦大型活動風險。舉辦聚集性活動前,應開展風險評估。非必要不舉辦大規模聚集性活動,確需舉辦的要報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審批,並嚴格控制活動規模,落實相關防控措施。

(六)圓滿完成國際航班分流工作任務。要進一步提高政治意識,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一絲不苟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嚴密做好個人防護,堅決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銅牆鐵壁,將做好分流國際航班應對處置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實抓好。

(七)加強監督檢查。局各疫情防控工作組要建立督辦檢查制度,定期檢查日常工作開展情況,通過檢查及時發現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進的問題。疫情防控綜合協調組對各工作組的工作情況進行督查督辦。要嚴明紀律要求,對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對防控不力、出現問題的從嚴追究責任。

(八)強化預防預備,不斷提高應急處置能力。修訂完善方案預案,細化實化響應流程、應急措施、處置規范等具體內容。加強與衛健、疾控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建立會商通報機制,強化聯防聯控。加強培訓,提升全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意識和能力。

(九)要切實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嚴格落實值班崗位責任制,確保信息暢通。確保重要信息要第一時間上報,堅決杜絕信息漏報、遲報、誤報、瞞報,全系統嚴格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十)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要及時通過網絡、電視、廣播、提示牌、電子顯示屏等方式,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科學防疫方法,提醒游客戴口罩、勤洗手,測體溫、勤消毒,不聚集,做好自身防護,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

(十一)周密組織疫苗接種工作。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8月15日前全市疫苗接種率達到91.2%以上要求,我局自加壓力於8月8日前完成全系統干部職工疫苗接種任務。

(十二)進一步嚴明疫情防控紀律要求。嚴禁在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時,出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塞責、弄虛作假等問題﹔嚴禁臨危退縮、擅離職守、推諉扯皮、消極應對,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堅決杜絕信息溝通不及時、渠道不暢通等情形﹔要自覺服從管理,嚴守疫情防控紀律要求,以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扎實推進。

會議要求,局機關各科室、局屬各二級單位要堅決落實自治區、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有關疫情防控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強風險意識、底線思維,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嚴起來、緊起來、實起來的要求,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從快強化各項防控措施,以疫情防控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燕建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