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致富“良方”藥草香

2021年08月04日09: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7月,晴川歷歷,藥草芬芳。驅車從興安盟科右前旗科爾沁鎮西行2公裡就到了科右前旗梓涵林果種植合作社。一路上,中草藥的香味漸漸濃郁。

多年來,科爾沁鎮依托優質的土地和氣候資源,探索出“林果中草藥上山,蔬菜下川,雜糧在中間,特色種養進庭院”的新發展布局。如今,越來越多的村民依托鎮上這張致富“良方”——種植中草藥,過上了幸福生活。

科右前旗梓涵林果種植合作社成立於2018年,以種植赤芍、蒼術、白鮮皮、桔梗、苦參、甘草、黃芩等中草藥為主。今年,該合作社在科右前旗科爾沁鎮、阿力得爾蘇木、歸流河鎮、巴日嘎斯台鄉等地流轉近4000畝耕地用於種植中草藥。

“在合作社工作方便照顧家人,因為合作社的專車每天接送我們上下班。” 在合作社工作了3年的王春玲談起家門口打工這事,笑得合不攏嘴:“一個月4000元的收入足以應付一家人的開支。”

像王春玲一樣,科爾沁鎮上的許多村民也來到合作社務工,大家分工協作,有的修整土地,有的給藥苗澆水,一派忙碌的勞動景象。

“為了讓更多百姓受益,2018年,科爾沁鎮吸納了科右前旗梓涵林果種植合作社入駐,發展中草藥種植,不僅在規模種植上實現高效益,而且更重要的是,在種苗繁育上創造收益帶動百姓增收。”科爾沁鎮副鎮長關鵬飛說。

“今年開始,我經常到合作社打工,每天工資有150元。”張桂琴說著話也沒有停下手裡邊除草的活,“對於藥材種植以及如何養護方面存在的問題,合作社會指派技術人員到田裡,親自示范,幫助解決疑惑,以便我們村民今后可以自己種植中草藥。”

目前,該合作社用工主要是周邊村民和脫貧戶,合作社固定用工50人,忙的時候每天能夠招聘臨時工30余人。為了讓中藥材種植產業實現規模化,合作社還會對員工進行技能培訓,讓他們在工作之余能夠掌握一門技術,為日后種植多一項選擇。

與此同時,合作社還鼓勵對中草藥感興趣的農戶種植中藥材,並在技術、資金、銷售等方面提供幫助。

歸流河鎮村民白金寶曾在合作社務工,並且有發展種植中藥材的意願,合作社為其提供種苗,並跟他簽訂了訂單種植協議,在種植技術上全程提供免費指導。

“在合作社打工,種植中草藥的收入要比種植其他糧食作物高。今年我家種植了50畝的蒼術,明年能靠賣種子掙錢,3年后能靠賣藥材掙錢。”白金寶期待地說。

據悉,今年開始,合作社根據農戶意願,通過推進“合作社+農戶”新模式,前期育苗、栽培技術支持等服務由合作社提供,農戶負責田間管理工作。待中草藥有收益后,再由合作社和農戶進行收益分成。下一步,合作社還將建設飲片加工廠,努力形成中藥材從種植到銷售的完整產業鏈。(記者 張慧玲 實習生 王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