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銀沙灣裡“淘金”忙

2021年08月02日08: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寶玉是出色的越野賽車手。呼日樂巴特爾 孟根嘎日迪 攝

  通遼市庫倫旗地處科爾沁沙地西南部,這裡有一個地方叫銀沙灣,沙子色白、細膩,遠遠看去,就像一條銀色的哈達飄落在塔敏查干沙漠裡,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汽車越野愛好者前來沖浪探險,感受沙漠風情。

  走進距離銀沙灣景區約5公裡的道老都嘎查,一處佔地3000多平方米的農家大院格外醒目,院內建有幾十間獨立的停車庫,院子中央的房屋挂著民宿招牌,屋內的家居裝飾採用了輪胎造型,十分別致。

  農家大院主人寶玉在當地可是個名人。2009年,銀沙灣旅游景區項目正式啟動,毗鄰景區的道老都嘎查迎來了難得的發展契機。然而,大部分村民們卻認為,嘎查耕地面積很大,青貯玉米、秸稈資源也夠用,繼續從事傳統養牛業就行了,對發展旅游並不感興趣。

  為了說服鄉親們,時任嘎查黨支部書記的寶玉和村兩委班子成員挨家挨戶走訪,擺道理、講利好,一次不行就去兩次,兩次不行去三次。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全嘎查村民全票通過,完成了道老都嘎查艱難的土地流轉工作。

  2012年,銀沙灣旅游區正式開放,當年就接待來自全國各地游客超過10萬人次。依托火爆的沙漠游,寶玉帶頭開辦了當地第一個農家樂,生意日漸興旺。在他的帶動下,道老都嘎查村民積極參與到沙漠旅游產業中來,農家樂、牧家樂紛紛涌現,沙漠裡“淘金”,讓村民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

  寶玉感慨地說:“過去想擴大養殖規模,往往隻能通過高額借貸,或者外出打工積攢資金。現在有了旅游業收入,許多村民都是一邊開農家樂掙錢,一邊擴大養殖規模。”旅游業與種養業融合發展的模式,進一步拓寬了當地群眾的增收渠道,幫助更多人實現了就地就近就業,走上了致富路。

  景區發展之初,周邊配套設施及服務還不完善,許多自駕游的旅客找不到場地停車。經營民宿的寶玉看著露天停放的越野賽車被陽光暴晒,心疼的同時也嗅到了商機:“我那時就有了蓋車庫的想法,第一批計劃蓋40個,還沒蓋完就被得到消息的朋友們預訂一空。”說著寶玉笑了起來。隨后幾年裡,他又陸續蓋了20個車庫。除了租車庫,還提供洗車、換胎、修理、維護等服務,“車庫、民宿,加上養牛和種植,一年能掙50多萬元。”

  常年與越野車打交道,不但鼓了寶玉的錢袋子,也讓他成為沙漠中如履平地的賽車高手。院子裡一輛軍綠色的敞篷越野車就屬於寶玉,他閑暇時會駕車暢游銀沙灣,有時也會充當向導。

  “有一次,幾個游客玩得忘記了時間,他們想返回的時候天已經黑了,在沙漠裡迷了路。”寶玉回憶,當時由於天氣原因信號不佳,當地的專業救援隊無法與游客取得聯絡,寶玉靈機一動,把越野車開到最高的沙峰上,打開了車輛的大燈,將游客引至沙峰,成功救援。

  近年來,庫倫旗全力推動旅游產業發展,加大對銀沙灣景區建設力度,重點打造沙漠休閑觀光、沙地極限越野、文化展示等功能,充分彰顯當地特有的沙漠、水域、草原等自然生態優勢。通過舉辦全國越野車王爭霸賽、中國北方自駕游發展高峰論壇、內蒙古自駕游那達慕大會等大型活動,銀沙灣旅游區成為了科爾沁500公裡風景大道的重要支點。

  依托銀沙灣旅游區的快速發展,道老都嘎查建設了旅游服務中心,汽車旅館、農家樂、特色小飾品店遍地開花。去年,道老都嘎查被選為了“鄉村振興示范點”,嘎查周邊嘎海山水庫、通用機場等項目的啟動,將進一步推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來自遼寧的游客張宇鑫說:“幾年前我和家人來銀沙灣旅游過,印象很好,現在正好放暑假,我就帶來幾個大學同學故地重游,這裡的沙漠風光讓人印象深刻。”

  寶玉,這個曾經的勤勞致富的種養大戶、小有名氣的牛業經紀人、玩轉沙漠賽車的行家裡手、當地農家游的先行者、多年的嘎查黨支部書記……如今,他被鄉親們視為奔向小康的帶頭人。寶玉的多重身份正是當代新型農牧民的寫照,也讓我們看到了道老都人邁入小康生活的新面貌。(記者 蔡冬梅 郭洪申 徐躍 金泉 劉玉涵 見習記者 薛一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