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小硒瓜”種出“甜日子”

2021年07月29日09:02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炎炎夏日,正是吃瓜好時節。這幾天,土左旗塔布賽鄉可沁村的西瓜也迎來了成熟季,第二屆可沁村西瓜節如期而至。

本著以瓜為媒、以節會友的理念,西瓜節上,精彩的文藝演出、吃西瓜比賽,以“瓜”為主題的趣味性活動輪番上演,一塊塊甘甜可口的西瓜擺在桌上,村民們自告奮勇上台比拼。隨著一聲令下,參賽者拿起西瓜大快朵頤,圍觀村民的加油聲、吶喊聲、打趣聲此起彼伏,在現場熱烈的氣氛中,吃西瓜大王誕生了。“今年,我們村的西瓜產量特別好,味道也好。西瓜節上我們一起品嘗自己種的西瓜,真是甜在嘴裡美在心裡,希望這次活動能夠帶動西瓜的銷售,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來參觀、購買。”現場,一位西瓜種植戶對記者說。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產業興旺村民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塔布賽鄉可沁村黨支部經多方調研並根據實際,大力推廣特色“小硒瓜”種植,經過一年的試種探索和精心培育,今年可沁的“小硒瓜”喜獲豐收。可沁村黨支部書記趙海兵說,今年舉辦的是第二屆西瓜節,目的就是幫農戶把銷路打開,通過西瓜節帶動更多的村民去種植西瓜。而且“小硒瓜”種植利潤相當可觀,今年一畝地純利潤達到了1萬元以上。

盡管沒有到現場參與熱鬧的西瓜節,村民陳二子卻在“幕后”忙碌著。此時他正在自家地裡把客戶選好的西瓜一箱箱打包好。作為村裡第一個探索“小硒瓜”種植的農戶,他的種瓜思路來源於一個詞:窮則思變。

以前他家大部分的地都種玉米,隻留出3畝地種西瓜,種植的西瓜除了自己吃就是送親戚朋友,隻能賣出去一小部分。2018年可沁村在黨支部帶領下,調整種植結構,陳二子通過培訓,學習到很多西瓜種植新技術。那一年,他種植的“小硒瓜”獲得豐收,年收入近10萬元。在他的親自試驗和村黨支部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西瓜種植隊伍中。

陳二子告訴記者,現在村裡幾十戶村民都在種“小硒瓜”,都使用的是農家肥,有機純綠色。

受萬家溝水庫滋養的可沁村土壤營養豐富,去年經中國農業科學院草原研究所檢測,可沁村種植出的西瓜中富含豐富的鐵和硒元素,其中硒元素高於參考值兩倍多。正是看准了這一商機,今年可沁村西瓜的產量比去年翻了兩倍多,對於銷路問題,村委會想通過訂貨會和網絡帶貨等新興渠道,線上線下同步銷售。

下一步,可沁村黨支部將持續在產品銷售推廣和產業穩定發展上下功夫,不斷向外推廣可沁村西瓜,並號召更多村民加入到由村黨支部牽頭、種植能手引領的發展模式中來,持續探索打造綠色無公害的可沁“小硒瓜”品牌,進而助推可沁村產業發展,帶動農民致富增收。(記者 雲靜)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