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路上“羊”帆遠航

2021年07月29日09:0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肉類協會2021年生態羊產業峰會上,錫林郭勒盟委書記麼永波表示,全力把“中國生態羊都”這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響、做得更實。

錫林郭勒盟被命名為“中國生態羊都”。

草原上自由生長的錫林郭勒羊。

現代化加工車間。

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發布。

賽畜會上牧民家的羊獲得佳績。

錫林郭勒大庄園生態牛羊肉產業示范園廠區一景。

錫林郭勒羊是適合地方地理和氣候條件的優質羊。

羊群好似珍珠撒。

綠草如茵,白雲靜渚,北京正北,錫林郭勒19.2萬平方公裡的天然草原是距首都最近的草原牧區,是祖國北疆亮麗的風景線。

這裡,天高雲闊、水草豐美,置身其中仿佛人在畫中游﹔

這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金山銀山便是錫林郭勒人悉心守護的綠水青山。

在這草原最宜人的時節,錫林郭勒肉羊產業的發展掀開了嶄新的一頁——7月19日上午,中國肉類協會2021年生態羊產業峰會(錫林郭勒)在錫林浩特市隆重舉行,中國肉類協會授予錫林郭勒盟“中國生態羊都”稱號,這不僅標志著錫林郭勒盟在打造國家重要的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道路上邁出堅實一步,更是成為該盟草原生態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金字招牌。

在歷史的進程中,聞名遐邇的錫林郭勒大草原孕育了草原珍寶——錫林郭勒羊,真正天然草原上的生態羊。錫林郭勒羊汲取了大自然的精華,以其鮮嫩的肉質、豐富的營養、獨特的品質、絕佳的口感,被贊譽為“羊中驕子”“肉中人參”。長期以來,錫林郭勒羊肉不僅是錫林郭勒人款待四海賓朋的必備菜肴,也是“東來順”等眾多餐飲老字號的指定肉品,更是牧民發家致富的倚仗。

西烏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鎮杰仁嘎查牧民哈斯敖其爾根據草場承載量,一邊壓減羊的數量,將羊控制在500隻左右,一邊選育地方良種烏珠穆沁羊,走科學養殖、生態養殖之路,去年賣羔羊收入達到了35萬元。“繼續壓減至300隻以內,進一步提高品種質量,既能保護草場,也能增加收入。”哈斯敖其爾說。

哈斯敖其爾家的實踐就是錫林郭勒盟羊產業從數量擴張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的一個縮影。

肉羊產業是錫林郭勒盟的主導產業和優勢產業。近年來,錫林郭勒盟深入推進畜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立足建設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以肉牛、肉羊兩大產業為主導,大力發展生態畜牧業,全面提高畜牧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2020年牧業年度,全盟肉羊存欄達到1110萬隻,佔全盟大小畜總存欄的84.6%。已建成國家核心育種場1處、種羊場11處、擴繁場76處和核心群1429群,肉羊規模養殖場達到20269家。“種羊場+擴繁場+核心群”為主的良種肉羊繁育體系得到進一步鞏固提升。

錫林郭勒羊肉以肉質鮮美、口感好、多汁不膻、味道濃郁獨特、營養價值高、純天然、無污染而享譽全國,有著“肉中珍品”“肉中人參”等美譽。經分析,其營養價值高於同類產品,各種氨基酸含量較高,特別是谷氨酸和賴氨酸的含量相當可觀。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牢牢把握“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深化畜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延伸產業鏈、暢通供應鏈、提升價值鏈為主攻方向,扎實推動畜牧業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品牌戰略,全力打造草原上的“領頭羊”——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推動錫林郭勒生態羊產業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攀升。

錫林郭勒羊肉先后榮獲中國馳名商標、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中國肉類食品行業最具價值影響力品牌、自治區第一批“蒙字標”產品等殊榮。2017年,錫林郭勒盟被國家九部門聯合評選為“錫林郭勒草原肉羊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

目前,錫林郭勒盟在榮獲“中國生態羊都”稱號的基礎上,全力打造錫林郭勒羊“百億企業、千億產業”,與大型企業深度合作,充分發揮產業鏈、供應鏈一體化發展優勢,優化資源配置,強化品質管理,打好線上線下營銷、企業區域品牌共塑等系列組合拳,打通商品流、信息流、資金流等資源全鏈路,助力錫林郭勒“羊”帆遠航、“羊”名天下。

為充分發揮錫林郭勒羊品牌優勢,實現優質優價,錫林郭勒盟始終把錫林郭勒羊品牌建設作為現代畜牧業的重要內容,制定出台《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辦法(試行)》等政策及規范性文件,不斷加強政策引導支持和行政保護管理工作。

2019年底,專門組建籌備組,全面啟動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工作,開展品牌戰略規劃編制、品牌形象設計、配套政策研究等一系列工作和舉措,高質量完成了品牌建設頂層設計。2020年11月17日在北京舉行的品牌發布會上,錫林郭勒羊全新品牌形象正式亮相。

近年來,大庄園、西貝、順鑫、額爾敦、羊羊牧業等國內國際知名的肉類加工企業、餐飲企業相繼在錫林郭勒盟投資建設生產基地,帶動實現了現代畜牧業集聚集約發展,推動羊產業鏈條向深加工延伸,不斷提升附加值。全盟現有肉食品加工企業113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35戶,日加工能力25萬羊單位,速凍能力1.6萬噸/日,冷藏能力15萬噸。產品包括六大系列300多個品種,羊肉產品主要銷往內蒙古地區及北京、上海、華東、東北等地區,年生產羊肉產品15萬噸以上。

在此基礎上,錫林郭勒盟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發展新路子,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在保護和發展草原肉羊和地方品種的基礎上,以龍頭企業為帶動,以利益聯結為紐帶,強化政策扶持、示范帶動,推動肉羊產業由粗放經營、初級加工、低端營銷向質效並舉、產業融合、高端供給轉變,促進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升值,提高肉羊產業組織化、規模化、標准化、集約化、科學化水平,同步提升錫林郭勒肉羊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推動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實現農牧業增效、牧民增收、產業鏈增值目標,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

“生態羊都”話品牌羊

錫林郭勒盟品牌建設促進中心主任郭義:

高質量推動品牌建設

中國肉類協會在大量調研和嚴格評審的基礎上,授予錫林郭勒盟“中國生態羊都”的榮譽稱號。“中國生態羊都”的價值體現重點在“生態”二字上,這與“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所提煉的核心價值是高度吻合、一脈相承的。隨著人們消費能力和生態環保意識的不斷提高,生態產品,特別是生態農畜產品的價值不斷上升到更高的消費層面。有了“中國生態羊都”的背書,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產品更能獲得中高端消費市場的認可和青睞,有助於實現錫林郭勒羊的優質優價,提高品牌溢價能力,從而推動牧業增效、牧民增收、企業增利。

錫林郭勒盟畜牧工作站站長伊布勒圖:

促進畜牧業現代化發展

近年來,畜牧工作站以種羊產業為抓手,不斷創新工作模式,加大投入力度,通過種羊產業建設多渠道、多方面提升肉羊個體產值,並逐步提高肉羊的群體效益、品牌效應。同時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錫林郭勒肉羊產業高質量發展。“中國生態羊都”的稱號將助推錫林郭勒羊產業發展,包括產品加工、品牌影響力等,特別是低端的初級加工向質效並舉、高端供給方面轉變,同時對於促進錫林郭勒羊的品牌轉型升級,擴大影響力和品牌推廣力,對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農牧業增效、牧民增收都有著非凡意義。

錫林郭勒大庄園肉業有限公司行政副總經理於中政:

發揮優勢助推產業提檔升級

遼闊的錫林郭勒草原有聞名世界的天然草場、傳統的放牧方式,有全國排在前列的空氣質量,零化肥、零農藥、零添加……這樣的生態環境為羊群的健康成長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我們投資10億元在錫林郭勒盟建設亞洲規模最大,環保工藝、檢疫檢驗都最為嚴格的全產業鏈溯源先進生產體系,對於錫林郭勒盟生態羊原料轉化為中國高端的生態羊產品也具有很大的助推作用。我們也正在建設亞洲最大的羊的精深加工基地,在年底將會投入運營,對於帶動就業、帶動產品附加值的提升包括產業鏈的強鏈都具有重要意義。大庄園相信錫林郭勒盟生態羊產品一定會走出一條高光之路,在未來羊的養殖及科學發展過程中,持續給牧民帶來巨大的效益,與牧民們共享生態之美、生活之美和生產之美,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畜產業之路。(白沙 巴雅爾圖)

(本版圖片由錫林郭勒盟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