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和林格爾打造綠色產業鏈樣板

2021年07月21日08: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蒙牛的牛奶、盛健的羊奶、正大的豬肉,這些充滿和林格爾元素的農產品,從這裡走出呼和浩特、走出內蒙古,走向世界……

  從一棵草到一杯奶,從田間地頭到市民餐桌,從吃飽到吃好再到吃健康。近年來,和林格爾縣緊緊圍繞自治區“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按照全產業鏈思維,著力做強牛、羊、生豬“三大產業鏈”,精心打造“綠色食品牌”。

  奶牛產業“牛”氣沖天

  一杯安全優質的好奶,關系著營養和健康。作為中國乳業的龍頭企業,蒙牛從和林格爾縣起家,如今已躍至全球乳業第8位,是首府奶業振興戰略的重點支撐。近年來,蒙牛在專注產品和服務的同時,積極推動乳業產業鏈不斷向下游延伸,推動價值鏈向中高端攀升。今年4月22日,蒙牛中國乳業產業園開工奠基儀式盛大啟幕,首批開工的低溫、鮮奶、奶酪3個工廠,全部按照“5G智慧樣板工廠”標准建設,成為目前全國最大的綜合類低溫板塊項目。

  未來5年,蒙牛將以自身產業集聚能力、全球合作力量、品牌國際影響、科技研發優勢及地域區位條件,整合全球資源、融合產業鏈條、集合高端人才,建成全球領先的集團總部功能群,全球一流的研發中心、質量中心,世界領先的智能制造產業群,配套最完善的乳業供應鏈集群,國際領先的消費者體驗中心、乳業交易中心、乳業人才培訓中心,打造全球乳業的“標准與科研、智能制造、交易平台、組織與人才”四大高地。

  在和林格爾縣,打響乳業綠色品牌的不僅僅是蒙牛,還有草原新牧民、草原和牛等等。目前,草原新牧民奶牛牧場5號牛舍已建成投運,存欄奶牛4000余頭,3號、4號牛舍正在封頂,爭取10月份投入使用﹔草原和牛5月10日開工建設﹔為牛牧業建成3棟牛舍及相關配套設施﹔正緣萬頭牧場5月8日舉行開工儀式﹔青禾牧場新建2處500頭規模牛舍……

  綠色食品產業的不斷發展,為促進地區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奠定了基礎。

  奶山羊產業“羊”帆起航

  曙光初露,記者來到內蒙古盛健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奶山羊養殖場,羊舍裡羊羔稚嫩的叫聲此起彼伏,飼養人員正在為羊兒打掃衛生、添草喂料,飼養員老劉摸著小羊羔的頭高興地說,看著這些羊羔一天天長大,自己就很有成就感。

  今年,盛健計劃在和林格爾縣大紅城正邦養殖基地新建飼養規模5000隻的標准化奶山羊牧場6個,預計8月完工投產。盛健奶山羊全產業鏈項目自2018年3月啟動以來,經過2018至2020年的努力,現已建成投產飼養規模5000隻的標准化奶山羊養殖牧場12個。其中自治區級種羊場3個,公司累計引進新西蘭、澳大利亞薩能奶山羊1500隻,引進關中薩能奶山羊、西農薩能奶山羊、嶗山薩能奶山羊、文登薩能奶山羊20000余隻,經過2年的雜交、擴繁,已有基礎羊群5萬余隻,自有奶山羊基礎種群位居世界前列。

  盛健乳粉加工基地於2020年11月13日投入生產,可實現日處理鮮奶500噸,年產各種品類奶粉1.5萬噸產能。盛健戰略規劃“產供銷一條龍、種養加一體化”的運作模式,圍繞奶山羊全產業鏈產業,讓上下游產業互為市場、互利共贏,為中國乳都升級版再添一杯奶,為首府奶業振興再添新光彩。

  生豬產業“錢”景廣闊

  2016年起,正大集團秉著“踐行綠色發展,保障綠色生活”的理念,在和林格爾縣著力推進100萬頭生豬全產業鏈項目,項目總投資40億元,在終端布局1000家正大綠色食品專營連鎖店,實現一、二、三產業深度有機融合。

  項目採用全封閉、雙綠色循環的生態友好型發展模式,通過種養結合、糞水全量還田的模式實現養殖糞水100%資源化利用,發展綠色種植業,包括玉米、蔬菜和水果。玉米作為優質原料供應給飼料廠,生產的蔬果一部分作為食品加工廠原料,剩余部分與綠色肉食品通過新零售系統和餐飲系統供應市場,滿足消費者需求,保障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在企業的帶動和村黨支部的引領下,正大集團在和林格爾縣開工建設百萬生豬全產業鏈項目,提高了全體村民的生活條件和經濟實力。如今,那個曾經貧窮落后、人均年收入隻有5000元的偏僻山村小甲賴村,已經成為人居環境優美的幸福新農村。

  當下,和林格爾縣三農產業“畜”勢勃發,跑出綠色發展“加速度”。他們把綠色食品產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目標,作為滿足城鄉居民消費升級的重要內容,以土地、人才、政策保障為前提,從抓生產到抓鏈條、從抓產品到抓產業、從抓環節到抓體系轉變,貫通產加銷、融合農文旅,拓展鄉村多種功能,拓展產業增值增效空間,全力打造綠色產業鏈樣板。(記者 鄭學良 通訊員 韓新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