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河套灌區春小麥開鐮收割

2021年07月1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河套灌區春小麥在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立新村開鐮收割,拉開了河套灌區小麥收割的序幕。

劉平是杭錦后旗立新村的村民,這幾年,在國家各項補貼的鼓勵下,他今年擴大了小麥的種植面積,並和當地的一家糧食收購龍頭企業簽訂了收購協議。“我今年種了20多畝小麥,在去年的基礎上增加了十六七畝,尤其種植這個富硒小麥,要比平時這個小麥多賣個二毛錢,肯定這個收入也挺好,看現在這個產量也挺好,一畝地應該能上到一千多斤。”劉平說。

河套灌區是全國三大灌區之一,今年,巴彥淖爾市總播面積為1192萬畝,其中小麥種植面積為76萬畝,比去年增加2萬畝。2020年底,巴彥淖爾市農牧部門結合2020年農產品產銷形勢,提出了今年要增加糧食、飼草、中藥材和設施農業種植面積,保持加工型蔬菜、黑白瓜籽和西甜瓜種植面積,減少食用向日葵種植面積,指導農民根據市場需求,調整優化種植結構,科學合理安排農業生產。

為了穩定糧食生產,提高農產品品質,加快農作物產業結構調整,巴彥淖爾市出台政策,對集中連片種植小麥200畝以上給予150塊錢補貼,麥后復種補貼100塊錢,各旗縣區根據實際情況再給予適當補貼。

連片種植和麥后復種草補貼能上四百塊錢。今年小麥收割前,河套灌區出現干熱風,影響小麥產量和品質,為此,農技部門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噴施抗旱抗逆制劑,提高產品產量和質量。

杭錦后旗現代農業發展中心高級農藝師陳強說:“因為咱們當地光照比較強,而且溫度比較好,要提前進行干熱風防治,干熱風防治主要措施就是噴一些芸苔素和氨基酸抗旱抗逆制劑,做好干熱風的防治小麥畝產能增加10%的產量。”

為了確保小麥顆粒歸倉,巴彥淖爾市農機部門組織了1000多台小麥收割機,加上河南、河北等地區調來的600多台收割機參與麥收作業,機收率達到100%。巴彥淖爾市還在各旗縣區設立小麥機收接待服務站,為機手提供作業信息,開展機具維修、燃油供應、技術服務等工作,確保夏收順利進行,預計河套灌區春小麥夏收工作8月中旬全部結束。(陳志鳴 梁耀東 高翔)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